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民營經濟實現更大發展

中共江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8年12月03日10:12    來源:《求是》2018/23

原標題:推動民營經濟實現更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正本清源、舉旗定向,回應社會重大關切,為新時代怎麼看待民營企業、怎麼發展民營經濟提供了根本遵循,既是新時代發展民營經濟的“宣言書”,也是穩定民營企業的“定心丸”。作為全國民營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江蘇要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把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作為根本性舉措,努力推動民營經濟實現更大發展。

一、進一步深化民營經濟是江蘇高質量發展主力軍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強調“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並在民營經濟的定位上提出了“四個重要”的新論斷,在民營企業的屬性上作出了“自己人”的新表述,態度鮮明、導向明確,向全社會傳遞了比黃金更重要更珍貴的信心。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進程,我們黨對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始終高度重視,不斷加強並深化拓展。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在我國基本經濟制度中予以確立,寫進了憲法和黨章,不會變,也不能變。但要警惕的是,每當經濟發展出現一些困難、經濟形勢出現一些變化之時,就會出現種種雜音噪音,夸大困難、傳播謠言、混淆視聽,擾亂市場信心和社會秩序,擾亂企業對我國經濟發展的穩定預期。前一段時間所謂的“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更是怪論迭出、危言聳聽。在這個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明立場、駁謬論、增信心、開良方,為民營經濟敲下了響亮的“定音錘”。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我們深刻認識到,民營經濟發展與中國改革開放同呼吸、共命運、相伴隨,任何否定貶低民營經濟的論調,都是對改革開放道路的否定貶低。

江蘇民營經濟已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主力軍”、科技創新的“主動力”、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對江蘇這樣的民營經濟大省而言,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尤為重要。中央召開座談會后,全省迅速學習落實,進一步樹立起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民營經濟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主要負責同志深入民營企業專題調研,聽取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同時出台《關於進一步降低企業負擔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此基礎上,召開全省民營企業座談會,就貫徹落實中央精神作出具體安排,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在把握規律中推動民營經濟更好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是現實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作為發展相對快的省份,江蘇民營企業對這些困難和問題遇到得更早、感受更深。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剖析,增強了我們直面挑戰的決心和勇氣。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演進和發展有其自身規律,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既有企業本身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認識不夠、適應不夠的原因,也有政府自身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把握不夠、運用不夠的原因。必須認識到,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雖然面臨不少困難,但仍然存在很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特別是對江蘇而言,改革開放40年全省民營經濟不僅積累了雄厚的實力,而且鑄就了很強的抗風險能力,完全能夠經受考驗、戰勝困難。任何時候,我們都要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信心,對黨中央的大政方針有信心,對民營經濟的未來有信心。還要清醒地認識到,任何一次市場變化和產業調整,都意味著新的更大發展機遇,孕育著下一個產業風口、市場高峰的到來。要鼓勵支持民營企業敏銳捕捉變化中的需求和機遇,在轉型期提前落子布局、搶佔先機,牢牢掌握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積極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江蘇“為全國發展探路”,推動民營經濟率先克服前進中的困難、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就是“發展探路”的重要體現。我們有信心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引導和推動民營企業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科技產業創新規律,進一步明大勢、抓機遇,走在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前列。

三、把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作為對民營經濟發展的最大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在強調必須高度重視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基礎上,提出了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這些政策舉措指向十分明確,就是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創造充足市場空間。

民營企業未來的發展,最需要的是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在一切政策制定和工作推進中把所有企業都當成平等的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地對待。目前,江蘇正在著手清理有違公平競爭的地方性法規和政策文件,推進產業政策由差異化、選擇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轉變。我們將著力構建“四個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親清和諧的營商環境、簡明有效的政策環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搭建“五類平台”:大型儀器設備共享平台、產業鏈精准對接平台、企業信用信息平台、專利交易平台、政府服務快速反應平台。通過這些舉措,努力把“市場的冰山”化為“市場的海洋”,把“融資的高山”化為“融資的高地”,把“轉型的火山”化為“轉型的動能”,讓民營企業在江蘇放開手腳參與市場競爭,成就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要求落到實處。當前十分緊要的是制定政商交往正負面“兩張清單”,引導干部更有底氣為企業服務、與企業家交往。要把民營企業家真正當作“自己人”,既要在一視同仁、靠前服務上體現“親”,又要在守住底線、把好分寸上做到規矩“清”﹔既做到凡是民營企業希望得到政府支持的合理訴求都理直氣壯,也做到凡是政府幫助企業解決困難的行為也理直氣壯。

四、著力建設一支勇立市場潮頭、走在發展前列的新時代蘇商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健康成長,殷切希望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民營企業家站在市場最前沿,對市場變化感知最敏銳,是最具創新活力的社會群體之一。但同時,在改革發展進程中,確實有不少民營企業家經受不住雜音的干擾,一面對困難考驗就徘徊不前。這也警醒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民營企業家隊伍建設,推動他們固本鑄魂、與時俱進,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蘇商作為中國民營企業家的重要群體,在40年創業歷程中形成了專注實業、堅韌執著的精神氣質,在新時代要引導他們不斷弘揚和豐富這些優良傳統,努力做到:有立場,堅定“四個自信”,永遠與黨同心同向同行﹔有思想,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加強對企業未來發展的戰略研究﹔有情懷,積極擔負起對國家、民族和社會的責任,展現出新的格局和擔當﹔有堅守,講正氣、走正道,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有匠心,專注品質、追求極致,實現企業的永續經營、基業長青。

蘇商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蘇商一定能在新時代展現新風採、成就新輝煌,真正成為實體經濟的堅守者、高質量發展的引領者、社會責任的擔當者,成為代表中國企業發展高度的一張名片。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