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

《求是》評論員

2018年12月03日10:06    來源:《求是》2018/23

原標題: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

每逢重要場合,習近平總書記都要談改革、談開放。在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反復強調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戰略方針,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場合都強調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前不久,在改革開放先行地廣東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要求不忘改革開放初心,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成功經驗,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進一步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充分認識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和偉大成就,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把握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1978年,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拉開了序幕,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其他各個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步履堅定、鏗鏘有力﹔從沿海到沿江沿邊,從東部到中西部,從經濟特區到自由貿易區,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這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深邃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更高舉起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旗幟,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譜寫了改革開放新的歷史篇章。40年來,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勞的雙手,在風雨中砥礪前行,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今天,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40年發展歷程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黨的十九大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制定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改革開放也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既要為我國取得的偉大成就而驕傲自豪,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開放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個重要歷史節點上,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鍵在於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把回顧總結40年改革開放同新時代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結合起來,把吸取改革開放歷史經驗同解決現實矛盾問題結合起來,把充分展示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結合起來,把深化改革開放同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把改革開放推向深入。

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就要緊緊抓住解放思想這個根本思想武器,不斷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充分彰顯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譜寫了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的壯麗史詩。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坐失良機。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思想不解放,我們就很難看清各種問題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破解困難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決破除條條框框、思維定勢的束縛,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一切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大膽探索又腳踏實地,隻要經過了充分論証和評估,隻要是符合實際、必須做的,就要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干,以扎實行動不斷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

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就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堅定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不動搖。我們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在改革的方向上頭腦必須十分清醒。要增強政治定力,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守政治原則和底線,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不動搖。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任何否定、懷疑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兩個毫不動搖”立場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既堅持不忘改革開放初心,又堅持科學方法論,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在廣東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不忘改革開放初心”,牢記“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黨的一切工作就是要為老百姓排憂解難謀幸福”。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行穩致遠。這就要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准,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同時,要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准確把握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成功經驗,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問題,加強系統集成,抓好改革舉措的協同配套、同向共進,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

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就要把握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大勢,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歷史大潮浩蕩前行。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歷史已經証明,隻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隻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不久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辦,這再次表明,中國支持自由開放貿易、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不會有任何動搖。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宣布:明年4月,中國將主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將同各國一道,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建設“一帶一路”,將為亞太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更大發展機遇。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就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把十三億多人的思想與力量統一和凝聚起來,齊心協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統一領導是不可設想的。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全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和開放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要從全局高度把握黨中央戰略意圖,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在抓改革落實上下更大氣力,把各項改革更好融入國家改革發展大局,做實改革舉措。建立健全改革容錯糾錯機制,形成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的鮮明導向,引導干部樹立與全面深化改革相適應的思想作風和擔當精神,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形成更加濃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創新氛圍。

改革開放成就了今天的中國,未來的中國也必將因改革開放而取得更大成就。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拿出敢為天下先的膽魄,永葆“殺出一條血路”的勇氣,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手的山芋,當好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實干家、貢獻者,不斷開拓改革開放新局面,不斷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增益造福!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