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弘揚偉大奮斗精神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林蔚

2018年12月03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偉大奮斗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這一重要論述,闡明了我們應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奮斗精神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唯有奮斗才能生生不息。包括奮斗精神在內的偉大民族精神,構成了我們這個民族最鮮明的文化基因。中華民族在改造自然與社會的長期實踐中,展現出了積極進取、不屈不撓、智慧勇敢的意志品質。正是依靠這種奮斗精神,創造出了燦爛的中華文明,探索出了民族生存發展的獨特道路。中國共產黨人秉承中華民族最優秀的精神品質,自成立之日起,就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實現這一初心和使命,一代代共產黨人雖萬難而不辭,生動地展現了中華民族的奮斗精神和品格。

新時代弘揚偉大奮斗精神,對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至關重要。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人民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和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做到這一點,就要保持奮斗精神。唯有艱苦奮斗,才能永遠與人民群眾心相系、情相連。隻有以人民之樂為樂,以人民之憂為憂,才能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才能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上,用在破解人民群眾最迫切、最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上。唯有艱苦奮斗,才能破除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保持本色作風,獲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新時代弘揚偉大奮斗精神,能夠激發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內生動力。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幸福,不能寄托於別人的幫助,要始終放在中國人民自強不息這個立足點上,以奮斗激發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內生動力,敏銳捕捉發展契機,順時而動、乘勢而上,在一日千裡的發展潮流面前,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要奮斗就會有犧牲,愈是宏闊壯偉的事業,愈是會面對各種艱難曲折。隻有敢於迎難而上、不折不撓,才能擷取勝利的果實。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歷史進程中,沒有哪一次是輕輕鬆鬆取得成功的。今天,我們所從事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業,我們面對的挑戰和困難,也必然是前所未有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在新時代的奮斗征程中,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曲折,我們都不能動搖為理想目標而拼搏的意志,必須做到一往無前、永不懈怠。

珍惜我們所處的這個偉大時代,就要做新時代的奮斗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雖然我們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征程中取得了輝煌成就,但“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目標越近,往往挑戰越嚴峻、工作難度越大。如果不付出更為艱辛的努力,不僅不能有所前進,甚至可能喪失已經取得的成果。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一重要判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政治清醒和實干精神。要看到,我國發展所處的環境和條件還充滿著各種風險和挑戰,唯有不忘初心,共同奮斗,才能在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關鍵階段邁出堅定步伐。

新時代弘揚偉大奮斗精神既要靠教育引導,也要靠先進分子示范引領。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以自己艱苦奮斗的經歷,以幾十萬英勇黨員和幾萬英勇干部的流血犧牲,在全民族幾萬萬人中間起了偉大的教育作用。可以說,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弘揚偉大奮斗精神最實際、最生動的教科書。“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焦裕祿,用自己的“辛勤指數”換來群眾“幸福指數”的廖俊波,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的鄒碧華,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奉獻書寫出不平凡人生的王繼才……無數共產黨員以身作則,既鑄就了共產黨人不朽的精神豐碑,又在全社會起到了“頭雁效應”。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面貌、精神境界、行為准則、實際行動怎麼樣,對於在全社會傳承培塑偉大奮斗精神,始終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為此,要發揮先進分子的示范引領作用,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奮斗精神,推進黨的事業發展,振奮和淨化社會風氣。

新時代弘揚偉大奮斗精神,就要鼓勵青年在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理想。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國共產黨從來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從來都把青年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從來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偉大奮斗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當代青年難得的人生際遇。廣大青年把自己的夢想和祖國的偉大事業聯系在一起,就要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就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意志,為了創新創造而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就要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用勤勞的雙手、一流的業績成就人生精彩。隻有不怕困難、攻堅克難,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經受鍛煉,增長才干,隻有勇於創業、敢闖敢干,努力在改革開放中闖新路、創新業,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成為現實。

(作者:林蔚,系經濟日報社編輯)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