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基本要義

鄧希泉

2018年12月03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握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基本要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做好黨的青年工作,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在實踐中重點把握好以下四個基本要義。

1.黨的青年工作必須適應新時代青年發展的新特點和新規律,解決新時代青年發展的新困難和新問題

青年成長面臨著新形勢。國內層面,社會結構和治理方式深刻變化、經濟組織和商業模式深度調整、技術變革和社會生活持續更新。國際層面,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變化,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這給青年的成長發展帶來深刻影響,黨的青年工作必須在適應這些新變化新特征的基礎上創新發展。

青年肩負著新的時代使命。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當代青年既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黨的未來和希望。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與國家的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緊密關聯。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際遇,一代青年必須有一代青年的奮斗,每一代青年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是青年工作和青年群體發揮作用、體現價值的舞台。當代青年要自覺主動地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點和結合點,把青年的生力軍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青年發展面臨不少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隨著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推進,青年思想意識多樣多變的特征更加明顯,用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引領青年、用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共識的任務尤為緊迫。人口結構的新特點新變化使得青年一代的工作和生活壓力不斷增大,在健康、婚戀、就業創業、社會融入和社會參與、社會保障等方面需要獲得更多關心和幫助。黨的青年工作必須重視青年成長中遇到的困難,以解決青年發展中的問題為己任,優化青年發展環境。

2.加強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高度重視和大力推進青年工作,出台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部署共青團改革,推動青年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黨中央明確了青年工作的戰略地位、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青年工作的職責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長的正確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徑方法、共青團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明確了必須加強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要拿出極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團工作,切實盡到領導責任。為此,要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完善和優化青年工作的政策條件和機制保障。制定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青年發展政策體系,進一步推動《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的具體落實,落實和完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聯席會議制度,做好規劃的評估和督導工作。在全社會樹立重視發揮青年作用的理念,推動青年志願服務和青年社會組織的發展。加大對青年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為青年工作、共青團工作和青年發展提供必要的人力、財力和物力保障。

青年是黨和國家的未來,各種社會思想都會去影響青年,都會去“爭奪”青年。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是黨的青年工作的政治責任。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歷史昭示,是新時代青年工作的必然選擇。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如果青年一代不能堅定理想信念,無數革命先輩換來的成就就可能付之東流。因此,黨的青年工作尤其是共青團必須通過強化政治引領來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青年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青年運動方向,全面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青年工作的決策部署,引導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3.重點解決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麼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引導廣大青年自覺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新時代培養青年,要遵循青年一代健康成長規律。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青年,做到學懂、弄通、做實,做到入耳、入腦、入心﹔培養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錘煉高尚品格﹔在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愛國、勵志、求真、力行﹔自覺以黨的政治綱領為奮斗目標,以黨的指導思想為行動指南,以黨的中心任務為光榮使命,用一生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

共青團是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是開展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新時代,共青團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努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最廣泛地為黨的事業團結凝聚青年,為黨做好新時代的青年工作。要履行好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三項基本職責,針對當前團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對症下藥,刮骨療傷,真正從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問題解決好。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共青團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把新時代共青團的好形象樹起來,真正把共青團建設成為廣大青年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之家”。廣大團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和對團干部提出的“堅定理想信念,心系廣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錘煉優良作風”的重要要求,強化政治鍛造,強化工作歷練,強化作風錘煉,努力做到政治、思想、能力、作風全面過硬,讓黨放心、讓青年滿意。青年工作者和團干部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心系青年、心向青年,走群眾路線,密切聯系青年,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增進對青年的感情,深入青年之中,與青年交朋友、心連心﹔把工作延伸到廣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在哪裡、有什麼需求,團組織就建在哪裡、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努力使團組織成為聯系和服務青年的堅強堡壘﹔充分認識和適應青年的特質,傾聽青年呼聲,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

4.樹立青年優先發展的理念,引導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青年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和中堅力量。我國《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提出:“黨和國家事業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這為青年群體的健康持續發展確立了優先地位。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代以來,每一代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當前,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需要青年一代充分發揮作用,建功立業、接續奮斗。實現中國夢,需要依靠青年,更能成就青年,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接續奮斗終將讓中國夢變為現實。

黨的青年工作要緊緊圍繞、始終貫穿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主題,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求,把一代又一代青年培養成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想干事、能吃苦、肯奮斗的強大生力軍,讓廣大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作者:鄧希泉,系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本文系2017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中國共產黨青年觀研究”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