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干部要咬緊“責任”二字

林偉

2018年11月28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古語有雲:“不患無策,隻怕無心”。意思就是一個人的學識、能力、才華很重要,但缺乏責任感、責任意識、責任心,就不堪大用。古希臘神話中說,人,其實是背負了一個行囊在趕路,肩上擔負著家庭、兒女、朋友、事業、希望等,歷盡艱辛,卻無法丟棄其中任何一件,因為行囊上寫著“責任”兩字。

責任,是對人生的一種擔當,概括起來說,就是個人對自己和他人、對家庭和集體、對國家和社會所需付出的認識、情感和信念,以及與之相應的遵守規范、承擔責任、履行義務的自覺態度。從小到老,人的一生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承擔不同的責任。如果做人失去了責任,對家庭來說,是一種災難,對社會來說,是一種傷害,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悲哀。因為一個人,一旦忘記了責任,即便自己的人生有一個美好開局,但人生的結局也不會完美。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老木匠,因敬業和勤奮而贏得老板的信任。年老力衰時想退休回家,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老板雖然答應了他的請辭,但希望他能最后再幫自己蓋一座房子,老木匠無法推辭。但歸心似箭的他,心思全不在工作上了,用料不再嚴格,標准也全無往日水准。老板看在眼裡,什麼也沒說。等到房子蓋好后,老板把鑰匙交給了他說:“這是你的房子,我送給你的禮物。”他一下子愣住了,悔恨和羞愧溢於言表。他一生蓋了那麼多高質量的住宅,最后卻為自己建了一座粗制濫造的房子,這無疑就是一種悲哀。

出現這樣的結果,不是因為老木匠技藝減退,而是他丟掉了責任。如果說,老木匠丟掉了責任,只是為自己建造了一座粗制濫造的房子,那麼,黨員干部丟掉了責任,造成的損害恐怕就不僅如此。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在其位不謀其政,在崗位不在狀態,遇到問題繞道走、碰到矛盾就縮手,不怕影響工作,就怕得罪人,怕承擔責任﹔有的凡事憑經驗辦事、按套路出牌,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平平安安佔位子,忙忙碌碌裝樣子,疲疲沓沓混日子﹔還有的不唯實,不唯群眾利益,隻唯權、唯上,一事當前首先考慮的是個人前程,不敢堅持原則,圓滑世故,喜歡做吸引眼球的顯績,不願不想做費時費力的潛績……凡此種種,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黨員干部不負責任,從社會的層面來講,會損害黨的形象,敗壞社會風氣,動搖黨的執政地位﹔而從黨員干部自身的層面來看,也會給自己帶來禍患。綜觀近年來因違紀違法被查處的黨員干部,大都是從精神懈怠,責任感缺失,不想、不願、不敢擔當負責開始的。事實上,責任就是對信念的忠誠和信守。沒有了信念,自然就沒有了責任,就沒有了擔當。責任在心,擔當在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黨員干部要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這就要求我們黨員干部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人,第一職責是為黨和人民工作。要咬緊“責任”二字,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護黨、在黨為黨,這是黨員干部的不二選擇。

隻有這樣時時處處拷問自己,真正觸及思想靈魂、找准價值定位、升華理想信念,才能在心中種下責任的種子,讓“責任”二字鞭策、激勵、監督自己,把自身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面對各種贊譽和誘惑的考驗,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的考驗,站得住、立得穩、走得實、行得遠,在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不懈奮斗中善作善成、建功立業,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林偉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