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浩蕩前行

若英

2018年11月27日13:57    來源:《紅旗文稿》2018/22

原標題: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浩蕩前行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雖然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日益密切,但是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世界面臨的風險挑戰加劇。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變局,是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世界經濟發展歷程表明,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世界經濟就繁榮發展﹔逆全球化抬頭,世界經濟就萎靡不振。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通、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人們無論贊同還是反對,自覺推進還是有意阻撓,都無法改變這一事實:不同地域的民族、國家與個人之間交往日益普遍,彼此依賴越來越緊密,整個世界越來越成為一個有機整體。經濟全球化,是一個國家謀劃發展時所必須面對的時代潮流。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堅持走自己道路的同時,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改變了自己的面貌與命運,也通過改變自身而深刻地影響和造福了世界。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做大全球經濟貿易“蛋糕”,支持完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堅持與全球貿易伙伴互利發展,相互成就,不僅成為“世界工廠”,更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巨大市場和全球創新合作的重要參與方,為全球經濟的穩定和健康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當前,中國已是全球最大商品貿易出口國、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和第三大對外投資國,是世界上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中國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有能力、有信心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建設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中國所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價值理念對矯正既有經濟全球化的不足,構建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發揮著引領作用。

“天下大勢之所趨,非人力之所能移也。”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各國應該拿出進一步加強合作的信心和勇氣,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積極推動世界經濟良性發展。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