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深化改革中為民營經濟發展注入更強動力

余遜達

2018年11月26日08:43    來源:《國家治理》周刊

原標題:在深化改革中為民營經濟發展注入更強動力

  2018年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發表了多次講話,特別是在11月1日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對如何認識和發展民營經濟做了系統全面的闡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不僅為正確認識我國民營經濟、大力推動民營經濟更快更好發展指明前進方向,而且為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把改革開放推向新的發展階段,指明前進方向。

  從法理上說,民營經濟的生成和發展,是自由、平等、競爭、財產、契約等憲法權利的體現和展開。但是,由於歷史的原因,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我國建立了在公有制基礎上的大一統的計劃經濟體制,民營經濟失去了生長和發展的制度條件和環境。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開啟了改革開放新的征程,為民營經濟生長發展打開了一扇大門。

  民營經濟發展中的難點

  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取得長足進展,成就有目共睹。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民營經濟發展仍然遇到了許多困難和問題,經歷了不少曲折。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有些是由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健全,或發展方式轉型、產業結構調整、國際市場萎縮等原因造成的,這方面的問題公有制經濟也同樣會發生。而另一些困難和問題則主要是由於認識偏差及由此帶來的政策偏差造成的。這是因為民營經濟是於政策安排下在原有體制之外生長和逐漸發展起來的,由此造成部分沒有擺脫傳統觀念束縛的人在對民營經濟與社會主義事業關系的認識上帶著有色眼鏡,把發展民營經濟看成僅僅是對公有制經濟發展不充分的一種補充,或者把它看成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為解決貧窮或就業問題的權宜之計。甚至有人把民營經濟看成是社會主義的異己力量,認為隨著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民營經濟已經完成歷史使命,應該“離場”了,或應該實行新的“公私合營”。這些錯誤認識模糊了一些人的眼睛,帶來某些政策偏差,也影響到正確政策的執行,並使許多民營企業家對發展民營經濟心存疑慮,難做長期布局。所有這一切人為束縛或阻礙了民營經濟的發展,並最終影響到改革開放的深化。

  民營經濟發展的要點與前景

  針對這些認識中的問題、政策中的偏差及民營企業家的擔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就我國民營經濟的經濟地位、政治屬性、發展環境、政策舉措、前置條件和未來前景,做了系統闡述。

  第一,重申民營企業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在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從來沒有動搖”。關於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兩者的關系“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他提出,從實踐方面來看,民營經濟已經貢獻了我國稅收的50%以上、經濟總量的60%以上、技術創新成果的70%以上和城鎮勞動就業人數的80%以上,以及企業數量的90%以上,並且還將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因此任何輕視貶低民營經濟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完全脫離我國實際的。

  第二,明確指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是對民營經濟政治屬性最明確的認定。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之所以是自己人,是因為我國的民營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社會主義制度框架內誕生的,是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民營經濟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不僅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而且成為“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因此,任何把民營經濟視為社會主義異己力量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第三,要為民營經濟發展創建安全、公平、開放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穩定預期,弘揚企業家精神,安全是基本保障”,要通過法治加強對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的保障,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總書記還指出,在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之間,要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形壁壘,清理有違公平、開放、透明市場規則的法律法規條款和政策文件,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推進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鼓勵民營經濟依法進入更多領域,其中包括參與國有經濟改革,建立“親清”政商關系,從而真正為民營經濟提供安全、公平、開放的發展環境和廣闊的發展空間,以更好地激發民營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

  第四,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能夠真正感受到的政策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減輕企業稅負,降低企業成本,“實質性降低企業負擔”。要切實“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擴大金融市場准入,拓寬民營企業融資途徑,幫助民營企業在財務上解困紓困,逐步降低融資成本。在產業政策問題上,“要推進產業政策由差異化、選擇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轉變”,從而使民營企業能更好分享產業政策帶來的好處。好的政策還要有好的執行,要提高政策協調水平,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第五,民營經濟人士的健康成長是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非公有制經濟要健康發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要健康成長”,在民營企業中,企業家對自身企業的追求是企業發展的主要動力。因此,民營企業家應加強學習,嚴於律己,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企業家精神﹔要講正氣、走正道,聚精會神辦企業,遵紀守法搞經營﹔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些論述揭示了民營經濟發展的力量源泉。

  第六,民營經濟“前途不可限量”。毫不動搖地發展公有制經濟和毫不動搖地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是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在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政方針和基本方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實現現代化、走到世界發展前列的一整個歷史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的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這清楚的表明,發展民營經濟絕不是權宜之計,它將伴隨著中國走向全面現代化、走到世界發展前列的全過程,最終也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論述,回答了如何認識民營經濟、如何發展民營經濟和民營經濟的發展前景等與民營經濟相關的一系列基本問題。這些論述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和市場經濟發展規律,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澄清了許多模糊認識,為民營經濟在公平、親善的環境中長期、穩定、可持續的發展奠定了思想基礎,提供了政策保障,為我國民營經濟的發展開辟了一條康庄大道。

  發展民營經濟的重要意義

  從更廣闊的視野來看,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也為我們進一步深化改革和開放提供了重要指導。從經濟體制改革來看,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基本目標是建立發達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營經濟天生就是市場經濟,圍繞民營經濟發展所確立的各種政策舉措本身就是推進改革的重要內容。發展壯大民營經濟,也會有效推動經濟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建立發達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一個需要長期努力才能實現的歷史過程。為實現這一目標,在體制改革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具體目標和任務。黨的十九大根據國情變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要求,把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確定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的改革目標,並提出了相應的任務:實現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把創新放在全局工作的中心位置,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

  與國有經濟不同,民營經濟是在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因此它有內生的動力按照市場需求優化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追求高質量發展。民營經濟必須面向市場才能生存和發展,因此它的發展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內在一致性。民營企業為了在市場上求得生存和發展,為了更好地實現自身價值,對技術創新及把創新成果市場化,具有強烈的意願,已經成為我國企業創新的重要主體,並將繼續對企業創新做出新的貢獻。在推動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方面,民營經濟是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也是建設資金的重要來源。產權是民營經濟安身立命的基礎,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是民營經濟發展的條件,隻要發展民營經濟,就必然會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健全和完善。

  發展民營經濟對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也具有重大意義。40年來,中國對外開放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已經深度融合在一起。開放是中國走向繁榮富強、走到世界前列的必經之路。但是,開放的道路並不平順。當前,某些西方國家用自己的標准,把中國界定為“非市場行為體”,認為國有企業“扭曲市場”,違背規則,使中國成為“不公平”“不對等”的競爭方,甚至策劃建立新的經濟體制框架,與中國“脫鉤”,借此遏制中國的發展。顯然,不改變這種正在形成的消極局面,中國的開放就會遭遇波折。改變這種消極局面的關鍵途徑是進一步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民營經濟已經在我國經濟總量中佔據過半比重,進一步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有助於更好彰顯我國經濟的市場屬性。發展壯大民營經濟,調整產業政策,有助於消解對我國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發揮作用的片面解讀。把發展民營經濟放在突出位置,有助於我國更好融入世界貿易組織正在醞釀的新一輪改革。以民營經濟為平台,可以更好地參與全球分工,更好地建設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創新鏈、資金鏈,更好地推進企業之間、地方政府之間和城市之間的交往,更好地促進國家之間的合作,更好地整合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從而使我國經濟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發展壯大民營經濟,還有助於國際社會透過民營經濟來認識中國,認識中國的發展經驗,從而促進相互理解,消除某些不必要的擔憂。總之,發展壯大民營經濟,能為我們在新的外部環境下擴大開放贏得主動,並把開放進一步引向深入。

  我們相信,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的系統論述和中央關於進一步發展民營經濟的決策部署,我國的民營經濟會不斷發展壯大,改革開放就會不斷向縱深推進,我們離全面實現現代化、最終走到世界發展前列的目標就會越來越近。

  【本文作者為浙江大學社會科學學部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術前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