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 增強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能力

吳躍農

2018年11月26日08:42    來源:《國家治理》周刊

原標題: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 增強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講話中指出,“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長期以來,廣大民營企業家以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鍥而不舍的奮斗精神,組織帶領千百萬勞動者奮發努力、艱苦創業、不斷創新。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

  民營經濟、民營企業家是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主力軍,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大力支持民營企業提高科技創新能力,使民營經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要充分認識“優秀企業家精神”中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特質,要勇於掃清一些是似而非的糊涂認識,要在民營企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高質量發展方面旗幟鮮明地給予更多鼓勵、更強支持和更好服務。

  承認優秀企業家是風險承擔者,配置社會生產要素

  科技成果要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必須通過民營企業家來實現。轉化過程中,民營企業家要通盤謀劃、緊緊掌握統籌科技、資金、資源、購和銷、供應鏈、服務等環節﹔依據自己的判斷,預測、洞悉社會預期,洞察市場和產業發展方向,進而配置資源、組織生產、開拓市場、推進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不斷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的民營企業家是出資人,也是資本所有者、資源組織者、創新實踐者、生產領導者、研發主導者、科技轉化者、財富創造者和責任擔當者,是優化資源配置、提高供給體系適應能力的主導力量,也是市場經濟的活力之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優秀民營企業家的領導力、創造力、創新力、冒險精神、永不滿足精神、人才意識、搶拼意識、速度意識、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危機意識、學習意識、合作意識、共贏意識等自身內功和綜合素質,明顯有別於其他社會各階層人士,值得全社會珍惜、尊重和學習。

  促進民營企業家增強配置生產要素能力,要充分尊重保護民營企業家主體性創造力,並為之提供更好更周詳的服務。鼓勵民營企業培育自身核心競爭能力,促進民營企業創新動能支撐發展,全面開發智能經濟等各種創新資源和生產要素,為企業注入持續動力和發展動能。另外,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以科技創新突破發展瓶頸。優秀企業家精神與工匠精神是一致的,“質量之魂,存於匠心”,要全力打造工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制造精益化的“三化企業”,通過智能制造與工業互聯網集成,把產品定制化、制造柔性化、質量標准化融為一體,打造中國制造的世界品質、全球品牌。

  由此,要理解和寬容民營企業家是風險承擔者。企業家的工作是總體性的、決定性的,生產什麼、怎麼生產、怎麼營銷,都是產品價值的決定性因素,把控這些因素、承受這些因素結果的是企業家。企業家隻要做事,投入生產,面向市場,就是有風險的,就不會是包盈不賠的。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特別是全球化發展的政治、文化風險尤甚,區別隻在於風險的大小、風險到來的快慢、風險的可測可控和不可測不可控。

  促進民營企業化解各類風險,必須承認民營企業家與風險同在的屬性並營造寬容、容錯糾錯的良好鼓勵機制。實體經濟普遍負債率比較高,要為企業、特別是制造業實體經濟降低生產成本出實招。要降低負債率,一方面,企業要加強自身的經營管理,特別是提升經營效率﹔另一方面,要增加企業的資本金,而資本金的獲得主要靠股權融資。要盡快完善、完成証券法的修訂,通過資本市場來增加企業的股權融資,從而促使資本市場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同時,要降低基礎設施服務費用。我國的基礎設施是最完備的,包括高速公路、高鐵、電信和高速互聯網的覆蓋,以及電量穩定的供應。這是構成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但目前收費標准還偏高,應酌情逐步降低相關生產成本。

  促進民營企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高質量發展

  倡導創新成為民營企業發展的核心動能

  2016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在五大發展理念中,創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創新既是對既存產品持續不斷加以改良的連續型創新,也是對以顛覆既存產品價值為前提的創造全新價值的創新。創新,主要是要突破核心技術,搶佔技術創新的制高點,並且獲得技術的話語權。特別是對於涉及當代生產的產品而言,創新是制造業發展的最重要手段。

  創新是企業家的“內在因素”,是民營企業家的靈魂,是創造更多財富貢獻社會的強烈沖動和社會責任。民營企業家創新是獨特的“這一個”,是無可替代的。優秀企業家看到的產業前景是大部分人所不能看到的,因為企業家的創新不是可以靠統計數據或者經驗推算、估摸出來的,更不是推理運算得來的。如果是這樣,社會就不需要一個個獨具個性和創造力的民營企業家了,而隻需要政府把企業當工廠來統一規劃、統籌安排、指揮各個行業生產就行了。

  民營企業家與企業創新生命同在,創新主體是企業家。促進民營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要充分尊重珍惜民營企業家的創新精神並給予全方位政策支持。要更好促進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使企業充分發揮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成果轉化的主體作用﹔要促進企業科學謀劃長期發展路徑,對基礎研究加以重視,改變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底層基礎技術、基礎工藝能力不足,工業母機、高端芯片、基礎軟硬件、開發平台、基本算法、基礎元器件、基礎材料等瓶頸仍然突出的問題,使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得到根本性改變﹔要發掘、宣傳好一批核心技術能力突出、集成創新能力較強的創新型領軍民營企業典型,促進全面開發各種創新資源和生產要素,為企業注入持續動力和發展動能﹔要鼓勵、協助企業牽頭實施重大科技項目,引導各種技術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科教資源技術創新成效更快更好落地見效。

  倡導民營企業成為協調發展主動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內在要素”,是攜手共進的兄弟關系,而不是水火不容的排斥關系。因此,未來更要用全新的現代化產業鏈理念來認識國有和民營經濟,從產業的上下游關系、產業鏈的完整性來進一步發揮民營企業協調發展的主動作用。

  促進民營企業發揮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協調國有企業發展的主動作用。振興東北,關鍵是要老工業基地國有企業重振雄風,使其成為新動能而不是負資產,以優秀民營企業為主體重組虧損國有企業是有效辦法﹔進一步促進軍民整合發展,促進先進材料、先進制造、航空航天、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等領域的高新技術民營企業大步進入武器裝備建設領域,並成為軍民融合協調發展的主要形式﹔促進傳統經濟與數字經濟的協調發展,促進民營企業抓住數字經濟重大機遇並繼續成為引領者,使傳統的制造業、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更大規模經濟優勢、更大范圍經濟優勢、更快速度經濟優勢緊密結合起來,形成和進一步鞏固中國經濟的新經濟領先優勢﹔進一步發揮民營企業引領新商業模式,不斷啟動、撬動消費新市場的開拓性作用,更好地協調我國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生產的良性促進關系。

  促進民營企業做綠色環保責任者

  習近平總書記以綠色為基調的生態文明思想,體現為以人民為本、人與自然和諧為核心的生態理念和以綠色環境友好為導向的生態發展觀。

  一方面,地方政府競爭使其具有“泛企業家精神”,引領了經濟的高速發展﹔另一方面,地方競爭的壓力使許多環保問題出在民營企業身上,根子在地方政府。協調好金山銀山和綠水青山的關系,確實是十分艱巨的工作。“不要污染的GDP”,這是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導向,需要政商同力正方向解決,綠色環保發展的價值和意義就是必須協調化解發展和環保的尖銳矛盾,既不是放任自流,也不是一閉了之。政府開出“精准幫扶+強化督查”的“藥方”整治,企業則應積極主動調整轉型、加大環保自我治理力度,為企業創新和推動高質量發展騰出較大空間。

  促進民營企業的綠色環保,要用積極的科技成果轉化和再生環保生產方式。首先,必須在環保問題上嚴苛問責,絕不鬆懈。環保部門及工商聯要充分發揮作用,增強企業的環保意識,宣傳好環保先進典型、典型引路。在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的選人用人上要加大環保考核權重,以避免代表性人士產生社會負作用。同時,要謀在長遠、功在日常,要協調地方、企業和商會以及科研機構的環保力量,針對一些優秀企業依然存在的突出環保問題,進行專項調研,學習國有企業的環保長處和做法,對症下藥,用科學技術的辦法、再生資源和可循環的企業生產方式解決污染矛盾,化廢為寶,解決環保公益性和企業利潤性的問題,走出一條轉型升級、科技含量高的綠色環保、循環再利用的民營企業發展新路。

  鼓勵優秀民營企業“走出去”成為全球化企業

  優秀民營企業家一定是具備全球視野的,如果百度的人工智能研究僅限於國內的人工智能研究,那怎麼可能跟世界接軌呢?如果華為的手機隻局限於國內市場,那又怎麼可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現在高科技帶來的結果是,誰能引領一項新技術,誰就能跨越國界成為全球性的企業。

  不管企業坐落在哪個角落,都必須在全球范圍內思考企業發展。民營企業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最能了解和把握全球經濟的危機,也最清楚全球化的機遇。在單邊主義“逆全球化”的勢態面前,要以更深層的全球化進行產業鏈和資源整合融合,實現我國“頭部產業”對全球的產業鏈控制,通過全產業鏈的國際化布局,利用海外資源鞏固行業優勢。

  民營企業的生存之道在於產品必須面向全球市場,參與國際市場貿易。隻有這樣,才能通過市場競爭倒逼創新。如果企業閉關於國內一地一城的市場,很可能會在貿易保護主義的“寵愛”下喪失生命力、市場征服力,淪落為小攤販。因此,對於企業而言,要立於不敗之地,必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搶佔制高點,必須“走出去”融入全球市場發展。

  優秀民營企業的實踐表明,企業今天不國際化、全球化,明天就會成為別人國際化、全球化的一部分。隻有全球定位,整合國際國內的市場、資源、資本,才能實現企業生產要素的最優化配置,實現企業運營質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隻有參與全球技術與市場的同台競技,才能不斷提升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能力﹔隻有擁有引領世界的技術,才能在全球化競爭中贏得主動。

  促進民營企業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全球化發展,要珍惜愛護民營企業家對外開拓的成果,並為之提供后勤保障、企業保險和外事保護等多方面支持。鼓勵國內企業加深對國際投資保險機構和保險規范的認知,用好用足國際投資保險額度﹔強化並規范公共保險機構政策性功能,鼓勵強化我國海外投資保險業務,設立多樣化、針對性強的險種,實現與海外投資需求相匹配的保險范圍﹔鼓勵更多中介機構為國內企業提供海外投資風險評估服務﹔保証相關法律法規的統一性、協調性和權威性,使企業境外投資行為有法可依,從而保証中國“走出去”戰略健康發展。

  支持民營企業承擔責任做“共同富裕”構建者

  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做強做優企業,做大蛋糕、促進就業、承擔企業責任,為企業管理團隊、專家人才、員工及產業鏈、供應商合作伙伴和全社會創造財富和價值,形成“八方共贏”“先富帶后富”的“共富”拉動力量。民營企業參與扶貧事業及社會慈善事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消滅“絕對貧困”的重要力量,是“共同富裕”社會財富結構的重要主體。民營經濟越發展壯大,就越能徹底消滅貧困,越能創造財富促進我國中等收入人群不斷擴大。

  豐富民營企業落實相關政策的“共享”內涵,進一步促進“先富帶后富”的經濟社會發展本義。通過政策促進中小企業的發展、形成企業群體間的財富共享﹔通過進一步推動“雙關愛”企業文化建設及建立員工購買股票、持股及其它企業內部激勵機制,實現員工與企業成長的同步共享﹔通過企業家后代繼承和遺產稅平衡財富,使社會合理“分得”企業家本身的資本收入﹔促進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承擔企業社會責任,發揮“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的主體積極作用﹔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和“致富思源、富而思進、義利兼顧、以義為先、扶貧濟困、共同富裕”光彩精神,積極投身全國工商聯“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活動和光彩事業,通過產業扶貧、造血扶貧,對低收入人群、“后富”群體、社會弱勢群體和貧困鄉村“扶貧”“扶志”“扶智”並舉,實現“先富帶后富”、真正脫貧。

  全社會都要保護、促進民營企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高質量發展

  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出台對民營企業創新合適的、針對性強的支持措施,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勵保障、服務監管等長效機制,全社會必須更好、更積極地認識、接納民營企業家,甘苦與共、精神同在,更有力地保護、促進民營企業家創新高質量發展。

  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進一步優化政府服務

  “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根本在於以法律為底線確立政商關系框架,“政商”關系要“清”而“親”,為政者必須要弘揚、嚴守契約精神,依法辦事、依法相處。創新發展的主體環境構建者是“政”,涉及保護企業家的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也涉及制度建設、方針政策、反腐力度、金融支持、地產供給、產權保護、財稅減讓、人事招引培育、招商與投資及對民營企業家的真正尊重惜護。掃除“清”而不“親”的庸政怠政懈政之態,構建好“清”而“親”的政商關系,就要做推動和助力民營企業發展的“店小二”,要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認真分析經濟和企業發展的優勢和短板,下好服務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先手棋”。

  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公正法治環境

  營造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及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創新創業的社會氛圍,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使契約精神主導市場交易,同時要把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讓他們充分體會到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加大懲治侵犯企業知識產權等各類產權、背信損害企業利益以及其他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等行為的力度,切實維護企業家財產權、創新權益及經營自主權等合法權益,另外對創新發展促進改革進程最終宏觀層面証明是突破制度機制束縛的先行先試之事,不得糾纏企業微觀行為秋后算賬以“原罪”論處。此外,要形成法律的預期性理解、寬容機制,必須對民營企業家敢為人先的一些創新行為給予足夠的寬容理解,留出預期空間。

  營造全社會尊重民營企業家的文化氛圍

  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在當前形勢下,既反對“國退民進”的私有化邪論,也反對“國進民退”的民營經濟“離場論”,在全社會營造尊重企業家、尊重企業家創新創造的文化環境,激勵民營企業家創新發展並通過優秀企業家精神影響社會各界繼續努力拼搏,使創業創新創富成為全社會推崇的價值導向,進一步激發全社會的創業熱情,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目前,從中央到省、市兩年一次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的評選和表彰,僅限於統戰、工商聯系統之內,並沒有面向全社會進行表彰和肯定,表彰優秀民營企業家的貢獻還沒有上升到國家層面。應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的定位落在實處,使民營企業家、優秀企業家精神的“內在要素”得到全社會的認可和尊重。為此,建議參照全國科技大會的規格,以中共中央、國務院的名義,定期召開全國民營企業創新發展大會,旗幟鮮明、大張旗鼓地表彰優秀民營企業家,肯定民營企業家在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市場競爭的先鋒作用和重大貢獻,肯定他們是社會先進生產力的代表。給予民營企業家群體以認同、肯定和榮譽,由此向全社會發出明確信號,切實提高民營企業家的社會地位,使之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更大貢獻。

  【本文作者為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安徽創新驅動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江蘇省民營經濟研究會秘書長﹔本文得到了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劉志彪院長,安徽創新驅動發展研究院陳東博士的指點幫助,在此鳴謝】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國家治理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