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譜寫新時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篇章

陳求發

2018年11月21日08:1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譜寫新時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篇章

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必須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角度去把握,重塑環境、重振雄風,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我們要在學深悟透、身體力行上下功夫,著力推動遼寧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東北三省考察,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角度去把握,重塑環境、重振雄風,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東北振興把脈定向、掌舵領航,具有極強的思想性、戰略性、針對性和指導性。遼寧省委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在學深悟透、躬身踐行上下功夫,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轉化為推動全面振興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解放思想的重要論述,切實把破解思想觀念短板作為全面振興的重要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揚長避短、發揮優勢,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東北振興。我們要深入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著力破除因循守舊、固步自封思維,牢固樹立改革創新、開拓進取意識﹔著力破除以官為本、權力至上思想,牢固樹立服務第一、平等友善意識﹔著力破除多諾少信、前后不一不良習慣,牢固樹立依法辦事、重信守諾意識﹔著力破除坐而論道、說多做少現象,牢固樹立干字當頭、實字為先意識﹔著力破除視野狹窄、自我封閉局限,牢固樹立開放合作、協同發展意識﹔著力破除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心態,牢固樹立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意識﹔著力破除坐等靠要、怨天尤人思想,牢固樹立自力更生、奮斗自強意識。堅持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工作問題相結合,聚焦消除制約全面振興發展的痛點、難點,學習新理念、探索新路徑、尋找新辦法,在解放思想中凝聚智慧、匯集力量,推動創新發展、轉型發展、優質發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切實把深化改革作為全面振興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改革信心,在謀劃地區改革發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決突出矛盾問題上下功夫,在激發基層改革創新活力上下功夫。這幾年,我們積極推進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縣鄉財政體制、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改革,激發了發展活力。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頒布實施全國首部省級優化營商環境地方性法規,成立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營商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吸引了一大批國際國內知名企業前來投資興業。我們必須進一步完善改革思路,做實改革舉措,釋放改革活力,提高改革效能。要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和政務服務標准化,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優化投資營商環境。進一步疏通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通道,完善普惠金融服務體系,防范化解債務風險,優化金融環境。要完善人才政策,落實人才服務全面振興三年行動計劃和“興遼英才”計劃,優化人才環境。毫不動搖發展公有制經濟,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扎實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設立國有資本運營平台,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全面落實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他們生產一流產品、提供一流服務、發展一流產業。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社會氛圍,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培育遼商文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的重要論述,切實把增強創新能力作為全面振興的根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依靠創新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這幾年,我們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開展“三去一降一補”,“去”不遲疑,“降”盡全力,“補”有韌勁,強力推進全國重要經濟支撐帶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現代農業生產基地、重要技術創新與研發基地工程建設,在發展高技術產業、創新平台建設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但總體上看,產業結構單一、創新動能不足仍是制約全面振興的短板。我們必須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騰籠換鳥”和新舊動能轉換,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著力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加快培育高新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積極培育新的增長點。抓好沈陽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大力培育創新主體,提高創新能力,增強市場主體核心競爭力。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學統籌精准施策、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的重要論述,切實把區域協調發展作為全面振興的工作重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加強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合作,形成東北地區協同開放合力。我們必須建立生態、交通、產業、開放等領域城市間合作機制,形成協同發展合力,構建多極發力、多點支撐的區域發展新格局。要突出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的帶動作用,進一步建成產業結構優化先導區、經濟社會發展先行區,堅持陸海統籌,以沿海經濟帶發展促進老工業基地振興。加快沈陽經濟區一體化發展,推動沈陽創建國家中心城市,提升沈陽市與周邊市的連接、聚合、擴散能力。發揮遼西北地區資源和后發優勢,積極承接京津冀地區產業轉移,推進現代農業和重點產業集群建設,努力形成活力迸發的新增長區。積極創建沈(陽)撫(順)改革創新示范區,重點發展智能制造、數字經濟、總部經濟,打造引領全面振興發展的新引擎。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支持工業園區、農產品深加工集聚區、服務業集聚區“三區共建”。充分發揮選派到縣鄉村挂職的優秀年輕干部作用,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促進鄉村振興。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更好支持生態建設和糧食生產,鞏固提升綠色發展優勢的重要論述,切實把綠色發展作為全面振興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使東北地區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我們必須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保護生態環境,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努力建設美麗家園。全面落實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生態環境監管、國家公園、生態補償等生態文明改革舉措,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藍天、碧水、青山、淨土和農村環境治理工程建設,著力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遼寧段)綜合治理、水源地保護等重點工作。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打造高質量綠色農產品品牌,建設優質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銷售基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高地的重要論述,切實把對外開放作為全面振興的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建“一帶一路”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東北地區要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對外開放合作新格局。這既為擴大開放指明了前進方向,也對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必須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和大連、沈陽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中國—中東歐“16+1”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積極放大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拉動效應,推動多邊合作、多方共贏,打造東北亞經濟走廊,全力構建內外聯動、陸海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以深化與京滬蘇對口合作為依托,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動增強南北互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更加關注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讓人民群眾共享東北振興成果的重要論述,切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全面振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解決好重點領域民生問題,提高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幾年,我們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財力向民生集中、政策向民生傾斜、服務向民生覆蓋,就業、教育、醫療衛生及脫貧攻堅工作有序推進,著力解決了一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不斷增加民生福祉。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突出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鞏固脫貧成果,確保實現三年脫貧攻堅目標。切實解決好社保、就業等重點民生問題,抓好教育、住房、醫療等其他領域民生工作,落實城鄉居民和各類群體收入增長三年行動計劃,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加強黨對東北振興領導的重要論述,切實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全面振興的堅強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東北振興的堅強保証。這幾年,遼寧的發展之所以取得了新進展,最為重要的在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純潔了干部隊伍,刷新了吏治,形成了忠誠擔當、創新實干的濃厚氛圍。我們必須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在工作中。深刻吸取遼寧系統性拉票賄選問題沉痛教訓,堅決消除薄熙來、王珉惡劣影響,持續整治“圈子文化”,著力淨化修復政治生態,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營造風清氣正、昂揚向上的社會氛圍。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持之以恆推進干部作風轉變,出真招、辦實事、求實效。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嚴厲查處各類違紀違法問題,減存量、遏增量。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