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黨員干部要在“慎微”中成就完美人生

林偉

2018年11月20日17: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古往今來,一點火星可引燃百頃森林,一處蟻穴可潰千裡長堤。這是婦孺皆知的常識。“患生於所忽,禍發於細微”。“小者大之源,輕者重之端”, 小與大,微與巨之間有著必然的聯系。任何事物的演變,都有一個由小到大、從輕到重,起於“微”而止於“巨”的過程。

慎微,就是要注重小節、不貪小利,高度警惕小毛病、小陋習、小錯誤,切實做到防微杜漸。這是修身之要,是“入德之方”,是黨員干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修課。事實表明,凡勤廉之人,無不始於慎微,成於慎微。一個在小節小事、細微之處上過不了關的人,就很難在大節大事上過得去、過得硬。

有史料載,唐德宗時期有一個宰相叫陸贄,他嚴於律己,任何禮物一概拒絕,德宗皇帝對他說,愛卿太過清廉了,像馬鞭靴子之類偶爾收一點也沒關系。陸贄卻回答說,一旦開了這個口子必定胃口越來越大。收了鞭子靴子,就會開始收華服裘衣﹔收了華服裘衣,就會開始收錢﹔收了錢,就會開始收車馬座駕、金玉珠寶。陸贄如此細致的剖析,無疑蘊含著深刻的生活哲理,給我們當今的黨員干部留下鮮明的警示和啟示。

修身養德,擇善而從。大千世界,物欲橫流,面對各種誘惑,隻有慎微之人,才能講道德、守規矩、有品行,不被誘惑所左右、所迷惑、所腐蝕,才能使自己人生之船不偏離航線、不偏離航道,“小心駛得萬年船”。也就是說,一個人懂得慎微,行為才會有所收斂,才會遠離錯誤,遠離失德,遠離違法違紀與犯罪。否則,行為就會沒有底線,就會忘乎所以,見財起意、遇色起心,導致生活上腐化、道德上墮落、法紀上失范,從而步入“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止則滔天”的悲慘境界。

縱觀近年來因違紀違法被查處的黨員干部,他們之所以倒在政治的高壓線上、道德的恥辱線上、法紀的警戒線上,就是因為“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在一些小事和細節上不謹慎、破規矩,從“笑納”一條煙、一瓶酒、一個紅包、一盒土特產等“小事”中開始“下滑”,一而再,再而三,最終積“小惡”而成“大惡”,由“小貪”發展成為“大貪”,在覆水難收、萬劫不復的境地中抱恨終生。

正如《后漢書·陳忠傳》中所說:“輕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潰蟻孔,氣泄針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識幾。”懂得慎微的黨員干部,不一定就是“完人”,不一定有一個非常“完美”的人生,但不懂得慎微的黨員干部,卻一定不能成為“完人”,一定不會有“完美”的人生。因為不懂得慎微的黨員干部,常常會讓小毛病、小陋習、小錯誤毫無顧忌、毫無約束地“自由泛濫”,最終就會因吃了不該吃的飯局,去了不該去的地方,拿了不該拿的紅包,而毀掉完美的人生。這樣的教訓多、警示更多。

想想陸贄透徹的剖析,看看貪官落馬的慘狀,各級黨員干部都要對慎微“高看一眼,厚愛一層”,在私底下、無人處、獨處時,千萬不要有僥幸心理,不要以“一次不要緊”來開脫自己,以“一點小事無所謂”來放縱自己,要切記,“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是慎微的基本方法、長效“藥方”。隻有從思想上激活慎微的細胞,自架“高壓線”、自設“防火牆”、自套“緊箍咒”,不在推杯換盞中放鬆警惕,不在小恩小惠面前丟掉原則,不在輕歌曼舞中喪失人格,才能防微杜漸,守身如玉,保持道德和人格上的高潔,讓慎微真正變成做人做事做官的自覺。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林偉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