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又一次全新探索

甘守義

2018年11月20日13: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眾所周知,面對新的時代特點和時代要求,馬克思主義面臨著進一步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問題。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再一次提出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問題。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內在地包含著“讓馬克思主義掌握群眾”和“讓群眾掌握馬克思主義”兩個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方面。正如馬克思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中曾說過:“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理論的職能是佔據人們的精神世界與思維空間,從而幫助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因此必然要求天生一顆“硬核”。但是,理論終將要面向普通大眾,其外殼又須“柔軟”。要將人民群眾的思想行動統一起來,把各方的智慧力量凝聚起來,就必須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轉化為社會大眾能夠聽得懂、說得清、記得牢、用得好的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使之由封閉而至開放、精英而至大眾、和寡而至和眾。而這,乃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質與發展規律的內在要求。

毋庸置疑,無論馬克思主義還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而言,都是一種科學的“徹底”的理論。但是,這種理論能否成為“能夠說服人的理論”,讓我們更好地“掌握群眾”,從而變成“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強大動力?建黨97年來,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並非為了將取得的偉大成果束之高閣,隻為少數人掌握,而是為了讓它與人民大眾結合,變成大眾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武器。但是,在此過程中,如不考慮人民受眾的認知水平、接受習慣、思想症結,而以晦澀難懂的邏輯、因文害意的修辭、詰屈聱牙的術語方式呈現,其冰冷的外表、可憎的面目、高深的晦澀,必然拒人千裡,令人敬而遠之,更難以達到說服人、教育人、武裝人之目的。由此可見,對於理論宣傳工作而言,走群眾路線、做到通俗易懂才是打通“最后一公裡”的要訣。任何不以人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的理論宣傳都將是凌空蹈虛、自娛自樂的一句空話。隻有根據廣大群眾的實際需要去宣講,以理論促實踐,變精神為物質,讓群眾得到滿足,才能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如今,作為理論宣傳通俗化道路上的又一次全新探索,《馬克思靠譜》第二季《馬上學習》延續秉承“內容紅,形式潮,不枯燥,不戲說”的原則,在歷時兩年、精心策劃、數易其稿后閃亮登場,從舞美設計、環節設置到講述方式,可謂全面創新、新意滿滿、人氣滿滿。其10集節目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從馬克思的偉大思想與日常故事出發,深度融合大批理論專家、先鋒學者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彩解讀,生動結合孫茜、王麗坤、張桐等實力演員傾情講述中國故事,跨時空講述馬克思故事,跨地域講好中國故事,串聯起馬克思主義的時代精華,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進一步體現了好有趣、好營養、好品味的“三好”風格。

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樣一檔精心打造的以問題為導向、大眾化與分眾化相統一,將偉大人物及其理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精准到位表達的節目,一定會讓我們在重溫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的同時,更好地品讀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對於這樣一次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通俗化的全新探索,對於這樣一種架設起理論與大眾之間橋梁的重大創新,值得我們滿心喜悅、滿懷期待。(作者單位:安徽省委黨校)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