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檔有使命有情懷的電視節目

於美麗

2018年11月20日13: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日前正在熱播的電視節目《馬上學習》是《馬克思靠譜》的第二季。節目名稱寓意為:在重溫馬克思偉大思想的基礎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2018年10月8日,《馬上學習》一經開播,就憑借其歷史感與現實感的完美結合,崇高的使命擔當與真理情懷,在節目質量、收視率、社會影響等方面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節目內容唱響新時代主旋律。《馬上學習》的成功之處在於它能夠與時俱進,以時代的主流價值觀提升節目影響力,以獨特的原創內容提升節目的競爭力,以靈活多樣的形式提升節目傳播力,以深厚的文化素養提升節目的感染力,是實現理論宣傳通俗化道路上又一次全新探索。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這檔節目從馬克思的偉大思想和日常故事出發,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中國故事串聯起馬克思主義的時代精華,帶著觀眾一起重溫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一起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跨時空跨地域講好中國故事,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

理論界先鋒學者精彩解讀引人入勝。這檔節目的特邀嘉賓都是理論界的先鋒學者,都有著非常好的口才,有著將知識通俗化、形象化和故事化的傳播本領,能夠在節目中深入淺出講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妙語連珠,引人入勝,他們博學儒雅的人格魅力也為節目增添了亮點。節目中我們看到,嘉賓們談論古今、對比中外,旁征博引、睿智幽默,但在內容呈現上則以理論理,以事說事,實事求是。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認真研讀並真正學懂弄通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原著,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馬上學習》請國內先鋒學者解讀原理,對於全體黨員和群眾學懂弄通馬克思主義起到了重要的引導作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在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傳中,怎樣把黨的主張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主流媒體的輿論引導至關重要。這就要求節目不能脫離群眾,除了上接天線,還要下接地氣。想要讓受眾關心你的事,那麼首先就要把你的事變成他的事。內蒙古是少數民族自治區,這裡民族眾多,有很多具有民族特色、民族傳奇的故事。《馬上學習》通過聚焦大事件,講述民族的巨變,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整檔節目通俗易懂,格調、品質、效果皆與眾不同,極富感染力,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增添了文化內涵,真正地讓馬克思主義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讓人們領悟到,今天我們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

制作團隊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節目。《馬上學習》節目制作精良,舞台設計簡約精美,注重內容和畫面的趣味性,尊重電視的表達規律,不拘一格,緊扣時代,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節目,為我們獻上了一場獨特的文化盛宴。這檔電視節目像是一個在文化苦旅上堅持跋涉的耕耘者,制作團隊過硬的耐心和對於責任的堅守,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節目始終堅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好,堅持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堅持把社會的主流展示好。我們相信,在新的時代背景下,《馬上學習》將承載起更多的使命和社會責任,贏得更多觀眾的青睞。(作者單位:內蒙古黨校)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