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斷推陳出新,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傳播

洪向華

2018年11月20日13:4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學習、實踐、傳播馬克思主義一直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重任。傳播馬克思主義就要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讓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要達到這樣的目的,就要多運用人民群眾易於接受的方式。生動鮮活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這是增強理論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保証,同時也是推進理論大眾化的內在要求。在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諸多傳播手段中,拍攝制作電視專題片是一種有效的形式。

目前在全國各地的衛視節目中,通過電視理論專題片的形式宣傳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也為數不少了。其中,內蒙古衛視制作的《開卷有理》是特點十分鮮明和頗具創新精神的一檔優秀節目。事實上,《開卷有理》也是全國首檔理論讀書節目。節目在2016年5月5日(馬克思誕辰198周年紀念日)就以《馬克思靠譜》之名第一次在全國觀眾面前亮相,節目的開播為媒體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打開了一個全新的視角,在全國衛視類似節目中獨放異彩,贏得諸多獎項和認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須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要求,內蒙古衛視沒有止步於已取得的成就,而是不斷推陳出新,持續不斷地探索電視政論節目新的制作和傳播方式,以更好地讓電視政論節目更貼近時代、貼近百姓、貼近實際,既接天線,又接地氣。由此,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馬上學習》應時而生。

總的來說,《馬上學習》這檔電視專題節目有以下5個特點,也可以說是實現了“五個一流”:一是一流的制作水准。《馬上學習》可以說是“下血本”的大制作。節目組在北京租用了一流的攝影棚,聘請了一流的導演,使用了一流的設備,制作了一流的場景。在拍攝過程中精益求精,特別注重細節的安排。在后期剪輯過程中,節目組多次召集會議,反復打磨,剔除瑕疵,最后呈獻給觀眾的是一個完滿的節目。二是一流的專家解說。為精准、權威闡釋馬克思主義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節目組邀請了鐘君、儲殷、江宇、龔雲、洪向華、王義桅、竺效等理論界學者傾情加盟。這些專家在馬克思主義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和闡釋上都有獨到的見解。他們的解說,既緊扣中央精神,和黨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又做到了“兩個維護”,那就是維護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他們在闡釋的過程中研機析理,深入淺出,不落窠臼,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三是一流的演員演說。節目設置了專門講述中國故事的環節,特別邀請孫茜、王麗坤、張桐等實力演員傾情講述中國故事。這些演員以自己的專業水准分享了一個又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生動詮釋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發展,展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的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四是一流的敬業精神。節目制作歷時數月,過程艱辛。從節目論証設計、拍攝制作、后期剪輯、到播出等環節無不傾注著節目組工作人員的心血。因時間緊、任務重,節目組不辭勞苦地連軸工作,展現了可貴的敬業精神。五是一流的創新精神。節目在設置上新意滿滿,在舞美設計、環節設置及講述方式上全面創新。既有專家解讀,也有演員講述﹔既有歷史場景再現,也有現實畫面呈現。這些從形式到內容的創新都是獨樹一幟的,體現了“將創新進行到底”的勇氣和擔當。

相信通過收看這檔節目,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會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進一步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各項工作。(作者單位:中央黨校)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