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

——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2018年11月19日09:4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

一副藥方不可能包治百病,一種模式也不可能解決所有國家的問題。正視差異,超越分歧,以海納百川的胸襟推動包容發展,才能攜手應對全人類共同面臨的風險和挑戰。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順應把握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歷史大勢,明確提出同舟共濟應對挑戰的五點中國主張,強調“我們應該少一點傲慢和偏見、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努力做到求同存異、取長補短,謀求和諧共處、合作共贏”。講話為亞太地區以及世界各國推動包容發展、規劃共同未來指出了方向路徑,贏得與會嘉賓高度認同,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中國的主張源自中國的實踐。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勇於探索、真抓實干,敞開胸懷、擁抱世界,聚焦發展、造福人民,立己達人、共謀發展,成功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創造了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發展奇跡,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的發展奇跡告訴世界: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全球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展的道路和模式不可能“一刀切”,搞“清一色”。既不能生搬硬套別國經驗,更不能將一己之見強加於人。

中國與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歷程亦有力昭示:差異不應該成為交流的障礙,更不能成為對抗的理由。隻有保持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樣性,不斷推動相互包容、交流互鑒,才能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更強大的動力。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但隨之而來的挑戰亦前所未有。走向合作、開放、互利共贏,摒棄對抗、封閉、零和博弈,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唯有敞開胸懷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堅持開放導向、發展導向、包容導向、創新導向、規則導向,才能更好應對一切風險挑戰。

我們要聆聽各國人民期盼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心聲,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我們要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對話協商、共擔責任,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游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我們要拿出更大勇氣、作出積極努力、採取務實行動,明確“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的宣示,推動世界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兼容並蓄、和而不同,是根植於中國五千年歷史的哲學智慧﹔包容發展、交融互鑒,是面向更加美好未來的光明指引。無論是過去、現在、將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懈奮進,與世界各國攜手創造美好未來。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