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奇跡的奧秘:新四大法寶

魯品越

2018年11月19日09: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奇跡的奧秘:新四大法寶

核心觀點

何謂“新四大法寶”

回顧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以無產階級奪取政權為中心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之所以取得偉大勝利,是因為中國人民在革命斗爭中掌握了“三大法寶”,這就是黨的領導、武裝斗爭、統一戰線。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偉大勝利,則是因為中國人民掌握了“新四大法寶”,包括政治法寶、思想法寶、經濟法寶、國際關系法寶。

可以預見,新時代的“新四大法寶”,必將創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的偉大奇跡。

中國改革開放成就是舉世公認的“中國奇跡”。出現這一偉大中國奇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這不僅僅是總結歷史的深奧的理論課題,也是關乎中國未來的重要的現實問題。回顧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以無產階級奪取政權為中心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之所以取得偉大勝利,是因為中國人民在革命斗爭中掌握了“三大法寶”,這就是黨的領導、武裝斗爭、統一戰線。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偉大勝利,則是因為中國人民掌握了“新四大法寶”,包括政治法寶、思想法寶、經濟法寶、國際關系法寶。

政治法寶:把13億多人民組織成統一力量的黨的領導

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其政治前提是:有強大的政治力量,把中國人民組織成為整體力量來進行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那麼,能夠把13億多中國人民組織成整體的偉大政治力量是什麼?是中國共產黨。任何其他政治力量都沒有這樣的偉力。中國共產黨偉大的組織力肇始於“支部建在連上”的三灣改編,其后在古田會議上將這一制度確立為建黨建軍的基本制度。正是這一制度使中國共產黨通過長期的組織建設,具有了世界上其他任何政黨未有的強大組織力與號召力。因此,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政治法寶正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不僅是中國人民的歷史選擇,而且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必然的現實需要。中國之所以需要一黨執政,道理既深刻又簡單:必須有一種政治力量把中國人民組織成統一整體,決不能允許領導力量的多元化將中國拖入分裂的深淵。在中國,能把中國人民組織成統一整體的唯一政治力量,隻能是中國共產黨。統一的人民整體中必然分為各個階層,各有不同的利益訴求,而這些利益訴求必須在中國人民共同利益的基礎上加以協調統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為成功地解決人民內部多元利益的統一協調,開辟了制度空間。

現代西方的多黨競爭性民主政體,看起來“自由平等”,實質上只是資本權力向政治權力的轉化器:擁有全社會資源配置權的資本力量,通過興辦政黨和經營政黨,將其經濟權力經過程序化操作,轉化為合乎“程序正義”的合法政治權力。由資本力量競爭所操縱的選票,成為洗清資本力量痕跡的“白手套”。這已經是被無數事實証明的客觀現實。由於資本具有追逐自身利潤最大化的本性,導致全社會資本之間必然又勾結又競爭,由此形成不同的政治訴求與沖突,形成這種“權力轉化器”的多元性,從而形成了競爭性多黨制民主政體。這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的必然結果。歷史表明,如果中國採取多黨制,其結果必然催化民眾分裂,乃至國家解體,中國必將走上亡國滅種的不歸路。

思想法寶:既高瞻遠矚,又解決實際問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具有最強大組織力的中國共產黨能夠組織與領導人民干一番事業。怎樣干這樣的事業?需要一種站在人類道義制高點與真理制高點上的理論,這樣的理論隻能是馬克思主義。

價值目的決定人們從事怎樣的實踐活動。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改革開放,必須有鮮明的價值目的來引導,這種價值目的必須佔據人類道義的制高點,才能得到中國人民的擁護和世界人民的理解。馬克思主義作為以人民為中心,以人類幸福與解放為歸旨的理論,理所當然地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成功,正是因為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實現中華民族復興與人民幸福為奮斗目標,時時刻刻用人民的獲得感來調整我們推行的各種政策舉措。從小崗村興起的聯產承包責任制,到鼓勵興辦民營企業,再到扶貧攻堅戰、生態環境保衛戰等等,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以人民為中心的崇高價值定位,確立了改革開放事業的正義性。

遵循人類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來制定改革開放的方針政策,決定我們用怎樣的路徑和方式來實現自己的價值目的。改革開放要實現上述目的,必須有佔據真理制高點的理論為指南,而這種理論正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它既承認資本推動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巨大動力作用,又深刻揭示了這種資本擴張產生的一系列矛盾與危機,從而使我們黨能夠高瞻遠矚,在重大的歷史考驗面前,堅定不移確立了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大方向,避免了顛覆性錯誤。

佔據人類道義制高點與真理制高點的馬克思主義,必須與當代中國實踐相結合,並且在實踐中不斷發展才能發揮其理論力量。中國共產黨時時刻刻從實際出發,既高瞻遠矚籌劃中國未來,又一步一個腳印解決中國改革開放中遇到的種種難題,在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了新的高度,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的最重要的思想法寶。

經濟法寶:巨型大國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引,組織起13億多中國人民進行的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必須通過符合當代中國生產力發展和人民福祉要求的經濟制度來實現,這一經濟制度便是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經濟法寶”。

中國經濟能歷經40年仍然保持旺盛的增長勢頭與持續發展的巨大潛力,不是簡單的“市場化”所能解釋的。產生中國奇跡的“經濟法寶”,必定是在“市場化”背后那更深層次的原因,這就是中國這個巨型大國所擁有的獨特的經濟制度——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經濟形式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在這個制度下,出現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資本結構——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各種資本相互依賴的“有機資本結構”。這個有機結構的優越性在中國巨型市場中得到充分發揮。

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是產生中國奇跡的根本保障。以土地等公共資源公有制為基礎,以國有企業為核心的公有制經濟,是我們經濟發展的奠基石。正是建立在土地公有制基礎上的聯產承包責任制,使我國建立了中國特有的“生產型社會保障制度”,極大地降低了我國的勞動力成本,從而為外資與民營企業創造了低成本運營環境。我國國有企業對國家財政的巨大貢獻,不僅為我國的政治建設與社會穩定奠定了經濟保障,而且極大地減輕了外資與民營企業的經濟負擔,使它們能夠在中國的土地上迅速進行擴大再生產,推進了我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國有企業的產品價格受到國家嚴格管控,從而使外資與民營資本具有穩定而相對低廉的營商環境。特別重要的是,以公有制為主體的我國工業體系,擁有41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我國由此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這就給外資與民營資本創造了極其便利的產業生態環境。相關資料顯示,一家制造業廠商在中國打半小時電話就能完成的配套工作,在許多國家可能要半個月才能搞定。

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還使國家有能力管控資本盲目擴張帶來的經濟危機和生態危機,使國民經濟保持長期穩定發展,並且能夠促進生產力從量的擴張到質的提高。同時,民營資本對調動國有資本的活力也具有促進作用。那種把公有制的主體作用與發展民營企業相對立的觀點是完全錯誤的。事實恰恰相反: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中,我國規模巨大的公有制經濟正是我國民營企業最牢固的靠山,而我國的公有制經濟必須帶動民營企業共同發展,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巨大潛能。

國際關系法寶:自主性對外開放

人類歷史成為“世界歷史”是當代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如何在堅持國家主權獨立的前提下加入到當代全球化進程,在為人類做出更大貢獻中發展自己,一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夙願。在自力更生建成了初步完備的工業化體系之后,具備了實現這一夙願的歷史條件。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黨中央果斷決定“對外開放”,先后加入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全球性組織,組建和參加一系列區域性國際組織,中國聲音獲得了越來越廣泛的國際贊揚和認可。在經濟上,廣泛引進境外資本和技術,興辦經濟特區,興辦中外合資企業,鼓勵教育和文化領域的人員交往與合作,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這種自主性對外開放成為中國在國際關系上的“法寶”,它使中國為世界經濟的發展和穩定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也為中國自身的發展獲得了廣闊的國際市場與國際資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大法寶”的新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邁入新征程,要完成新的偉大歷史任務,上述“四大法寶”也進入新時代,獲得新的內涵。

在政治法寶上,進一步在“黨政軍民學”各個領域加強黨的領導,“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對腐敗現象標本兼治,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加強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強化“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在思想法寶上,在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基礎上,特別是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指導思想,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在迎接新的挑戰中,把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推向新的歷史高度。

在經濟法寶上,繼續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堅持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根據我國經濟從速度型發展方式向質量型發展方式轉變的客觀需要,“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繁榮民營經濟,大膽引進外資。破除“國進民退”和“國退民進”的零和思維模式,建立以國有企業為主導的各種所有制企業的“命運共同體”。

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把我國“對外開放”的法寶提升到新的高度。“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的當代偉大創新和發展,是對當代復雜的國際矛盾的深刻把握,指出了當代世界新格局的發展方向,具有極其深遠的歷史意義。它必將成為我國處理改革開放面臨的錯綜復雜的國際問題的定盤星。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這一偉大法寶的體現。可以預見,新時代的“新四大法寶”,必將創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的偉大奇跡。

(作者為上海財經大學資深教授、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特邀研究員)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