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為改革開放開山拓路

2018年11月19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改革開放開山拓路

“希望上海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節點,11月6日至7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看企業、進社區,談創新、論黨建,一路走來,為上海改革發展指引方向,為上海實踐與中國道路的貫通謀劃布局。

改革開放以來的上海,始終對標世界,不斷追求卓越。曾經的江南小鎮、通商口岸、十裡洋場,躍身為國際都市,經濟中心……標簽迭代,記錄了一座城市永不止步的奮斗史。如今,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成為上海的新目標,再次展現了這座城市以全球參照系定義自我的格局與魄力。作為中國城市的代表,上海的發展,依托全國,也輻射全國,既是國家實力的集中展現,也為廣大地區提供發展的樣本與定義。因此,追求卓越的上海,映照的是不斷奮進的中國,是地區發展與國家進步的交匯共振。

真正的改革者,必須始終服務大局,肩負歷史使命。背靠長江,面向太平洋的上海,既在全球尺度上找方向,也在國家大局中找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了張江科學城與洋山港四期工程,兩個地方分別承載了科技強國與航運強國的宏大命題。這是上海之於中國的生動展現,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在服務全國中發展上海。進博會落戶上海,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上海角色,凸顯的是這座城市承載的使命:國家發展戰略布局,上海的坐標格外清晰﹔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上海的作用十分重要。

上海,始終敢試敢為,為改革開放開山拓路。上海是中國的先發地區,率先與發展難題相遇,上海的轉型突破對全國具有啟示性意義﹔上海是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為大國發展探尋路徑也是其地區特質的題中之義。在進博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等重大舉措,勾勒了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的具體細節,寄寓了上海為全國積累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經驗的殷切期望。回溯40年改革開放史,上海誕生了諸多第一:全國第一個保稅區、全國第一家証交所、全國第一個自貿區……進入新時代,上海也必將逢山開路、遇水疊橋,為全國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提供新經驗、注入新動力。

歷史浩蕩前行,惟奮楫者先,惟改革者強。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我們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與頂層設計相結合,既下好“先手棋”,也謀劃好“大棋局”,保持歷史耐心,發揚釘釘子精神,不斷開辟出改革開放的新格局、新境界。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