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主席提堅持“五個導向”:為世界經濟把握正確方向

2018年11月18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 萬鵬)“歷史已經証明,隻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隻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羅來軍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談到,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回答了人類的百年變局之問,即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走向哪裡的問題。面對歷史大潮,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堅持五個導向,是對開放型發展、包容性發展與可持續發展在新形勢下的深刻詮釋,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了正確方向。

堅持“五個導向”,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思路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六年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從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島提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到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再到2015年馬尼拉、2016年利馬、2017年越南峴港,習近平主席的倡議順應大勢、深得人心,受到廣泛呼應,中國方案不斷催生亞太合作新動力,中國發展不斷惠及亞太地區人民。

這次工商峰會的主題“在顛覆性變革時代促進包容:規劃共同未來”,寓意深刻。當今世界的變局百年未有,變革會催生新的機遇,但變革過程往往充滿著風險挑戰,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在昨日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認為,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並就此提出了五大主張:

——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

——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

——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

——堅持創新導向,開辟增長源泉。

——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

“習近平主席提出堅持的五個導向,深刻反映了當今世界經濟增長面臨的重大挑戰,以及相應的新的發展思路。”羅來軍告訴記者,當今世界經濟增長面臨多方面的重大挑戰,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發展失衡、貧富差距嚴重,增長動力機制乏力。面對挑戰,需要我們構建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要推動開放型發展,繼續擴大開放,提升全球治理,拓展發展空間﹔推動包容性發展,幫扶貧困國家發展﹔推動可持續發展,減少資源消耗,轉向依靠科技與創新,開辟增長源泉。

共建“一帶一路”,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5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促進各國各地區互聯互通,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為世界經濟拓展新的增長空間。

在昨日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澄清各種對‘一帶一路’的誤讀、曲解以及錯誤認知。”羅來軍對記者說, “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於中國,卻屬於全世界。與以往的國際合作機制相比,“一帶一路”合作的層次和領域更加豐富和全面,參與“一帶一路”的世界各國和各類組織的經濟往來不僅僅體現在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上,而且在貿易與投資以外的很多領域都具有多種方式的合作與共建。共建“一帶一路”,不是所謂的“陷阱”,而是中國與世界各國一道,分享經驗、同享機遇、共享成果的大道。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