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王一彪:守正創新開創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新局面

2018年11月16日08:52    來源:《求是》2018/22

原標題:守正創新開創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守正創新的要求,是指導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的綱領性文獻。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推進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必須把加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守正創新擺在突出位置。當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環境、對象、渠道、方式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隻有切實做到守正不渝、創新不止,才能讓黨的聲音始終佔據輿論高地,確保在多元中立主導、在眾聲中聚主流,推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更好地為奮進新時代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一、始終堅守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

  守正是創新的前提,隻有堅持守正,創新才有明確的方向,才有堅定正確的立場。面對國內外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和價值觀念日益多元多樣,面對互聯網和數字技術裂變式發展給新聞輿論管理帶來的新挑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守正道、發出正聲,關鍵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始終堅守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

  守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之正。堅持黨管媒體,是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要體現。黨和政府主辦的各級各類媒體是黨和人民的喉舌,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互聯網時代,無論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決不能變,新聞輿論陣地延伸到哪裡,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就落實到哪裡。要選好配強領導班子,確保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裡,堅定履行好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守服務黨和國家大局之正。新聞輿論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才能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鍵是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履行“48字”職責使命。各級各類新聞媒體要始終把新聞輿論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來審視,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來謀劃,把握好新聞輿論工作的基調和重點,更好地為中心任務助力,為全局工作添彩。要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找准工作著力點,精心組織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要堅持心中有黨、真心為民,針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問題、人民群眾關心的焦點問題、實際工作中存在的難點問題,進行及時有效的輿論引導,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守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之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堅持正確導向擺在首位,始終繃緊導向這根弦,講導向不含糊,抓導向不放鬆。在媒體格局深刻調整、輿論生態十分復雜的大背景下,必須始終堅持以正確輿論引導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進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媒體是社會輿論的放大器,我們這麼一個大國有13億多人,每天發生大量事件,也存在不少問題。如果隻看陰暗面不看光明面,即便報道的極個別事情是真實的,也難免會“一葉障目,不見泰山”。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遵循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重要方針,旗幟鮮明地抵制各種錯誤思想和雜音噪音干擾,決不可忽視導向要求。

  守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之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面對各種社會思潮碰撞沖擊的深刻影響,當代中國新聞工作者必須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一些媒體出現導向錯誤和有償新聞、有償不聞、低俗報道以及不良廣告等問題,表面上看是新聞工作者素養不高,實質上是新聞觀出了偏差。各級各類新聞媒體要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鮮明、立場堅定,決不能態度曖昧、模棱兩可,特別是對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要理直氣壯地講,決不能含含糊糊、遮遮掩掩。廣大新聞工作者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二、緊緊抓住新聞輿論工作創新的關鍵

  創新是守正的發展,隻有不斷創新,守正才能更有活力,才能長久堅持。面對日益激烈的媒體競爭,新聞輿論工作隻有大膽創新,輿論陣地才能守得住,黨的聲音才能傳播得更遠。

  在優化議題設置上著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聞媒體報道什麼、不報道什麼,多宣傳什麼、少宣傳什麼,都要從大局出發,體現大局要求。加強並優化議題設置,是新聞輿論工作創新的一個重要著力點,是把握好時度效要求、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的一個重要方面。新聞事件的發生是客觀的,議題設置卻具有明顯的主觀性,好的議題設置應該是科學地將主觀與客觀統一起來,應該是時機、技巧、方法的最佳應用,在保証真實、准確的基礎上,達到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的目的,讓該熱的熱起來,該冷的冷下去,該講的講到位。要讓我們設置的議題成為社會輿論的焦點,而不是被社會輿論牽著鼻子走,就必須緊緊圍繞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內政外交大局進行主題策劃,使新聞報道充分體現黨的意志、准確宣傳黨的主張,同時貼近民生、順應民意,推動黨的大政方針和具體政策日益深入人心並在基層落地生根。

  在提高報道質量上著力。對於新聞媒體來說,無論傳播形式、媒體形態如何變化,內容為王、內容制勝永遠不會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這為推進新聞輿論改進創新、提高新聞報道質量指明了方向。如何把思想的深刻性、表達的貼近性和作品的高品質統一起來,確實是非常高的要求。讓新聞報道有思想,就要求我們在實踐中仔細觀察、認真體驗,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通過個案看全局、著眼現實看未來,對採訪所得進行反復深入思考,充分挖掘其中有特色、有特質、有特點的內涵。讓新聞報道有溫度,就要求我們始終保持人民本色、百姓情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普通群眾作為新聞報道的主體和服務對象,忠實反映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呼聲、願望和要求,在話語表達上更加富有感情、飽含深情、極具真情。讓新聞報道有品質,就要求我們堅持高格調、高品位,自覺抵制低俗、媚俗,多一些充滿正能量的干貨硬貨、少一些嘩眾取寵的濫竽充數,多一些清新朴實的真情實感、少一些虛張聲勢的無病呻吟。

  在豐富表達方式上著力。把有意思的新聞故事說得有意義,保持“內容定力”不容易﹔把有意義的新聞報道做得有意思,提升“內容魅力”同樣不容易。面對傳播渠道的日新月異,面對傳播形態更趨開放、多元,必須創新和豐富表達方式,注重個性化表達、可視化呈現、智能化推送、互動化傳播。要進一步創新和豐富文字表達,有聲有色講新聞,繪聲繪色說故事,有理有據寫評論,讓新聞報道所供給的內容更生動、更清新、更質朴。要進一步創新和豐富技術表達,充分運用事說、數說、評說、圖說,廣泛運用圖片、音頻、視頻、VR、H5等多種形式,努力提升點擊率、閱讀率、點贊率、轉發率,讓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內容有效傳播、直抵人心。推動新聞傳播更好走向世界,還要求我們進一步創新和豐富對外話語表達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通過講好中國故事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

  在深化媒體融合發展上著力。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給新聞輿論戰線提出的戰略任務。經過近年來的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已取得長足進步,但要真正實現從相“加”邁向相“融”,還需要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要牢固樹立互聯網思維,堅持以完善全媒體指揮平台(“中央廚房”)為重點,進一步優化新聞信息生產的體制機制,盡快實現內容生產、技術運用、平台呈現、隊伍建設、管理服務的共享融通,著力打造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競爭力強的新型主流媒體。要高度重視可視化傳播,大幅度提高短視頻生產和傳播能力,制作更多精品短視頻,推動主流輿論和正面聲音佔領網絡傳播陣地。要著力打造自主平台,繼續建好“人民號”等新媒體聚合平台,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吸引更多的主流媒體、政務新媒體和優質自媒體入駐。要充分發揮新技術的支撐引領作用,始終保持技術敏感,將新技術、新運用融入新聞信息生成、傳播全過程,切實提升主流輿論全媒體傳播效率。

  三、努力筑牢守正創新的人才隊伍保障

  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不可偏廢,如何把二者有機統一起來?關鍵是全面提高廣大新聞工作者的素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關鍵在人,建設高素質新聞工作隊伍始終是守正創新的根本保障。

  進一步增強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是守正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創新不跑偏方向的根本保証。當前,輿論場上各種意見主張的交流、交融、交鋒日趨復雜,廣大新聞工作者必須進一步增強政治定力,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引向深入,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一系列指示精神,並很好地貫穿到新聞採編全過程,落實到每一篇報道上。要善於把政治導向、政治要求體現到新聞輿論工作中去,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遵守黨的宣傳紀律,堅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特別是面對大是大非原則問題,能夠堅定自覺履行黨賦予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毫不動搖地維護黨和人民利益。

  進一步提高素質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對廣大新聞工作者來說,尤其要在錘煉“四力”上下功夫。錘煉“四力”,要以提高政治素質為根本,以提升業務本領為關鍵,以銳意創新創造為緊要,以培養優良作風為基礎,以增強新聞報道親和力吸引力為落腳點。錘煉腳力,就要堅持到現場、在路上,邁開雙腳走天下,多深入社會最基層、改革開放最前沿和條件最艱苦的地方,把調查研究作為改進創新的重要途徑。錘煉眼力,就要做到能判斷、會辨別,睜大雙眼看世界,善於從宏觀全局精准洞察世間百態,從細枝末節敏銳發現具體問題,准確認識和把握世情、國情、黨情、民情,使新聞報道具有更廣闊更深邃的背景視野。錘煉腦力,就要堅持勤學習、多思考,深思熟慮、三思后行,還要善於借助“外腦”與大數據,把各種因素想全面,把各種思路想清楚,把各種問題想透徹。錘煉筆力,就要做到勤動筆、多寫作,及時把獨具特色的見解轉化為獨具匠心的作品,豐富表達方式、創新傳播手段,學會使用“十八般兵器”,努力成為全媒型新聞工作者。

  進一步錘煉道德品格。新聞工作者的職業行為對社會影響大,有很強的示范導向作用。隻有品德高尚,才能真正擔負起倡導良好社會風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責任。面對閱讀量、點擊率、轉發率、收視率等經營指標考核的利益誘惑,廣大新聞工作者應當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道德修養,錘煉道德品格,穩得住心神、抵得住誘惑,堅決抑制低俗報道,堅決不搞有償新聞、有償不聞、新聞敲詐,樹立和維護自身良好社會形象。隻有這樣,才能為新聞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新聞輿論工作守正創新提供堅實保障。

  (作者: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