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改革初心牢記歷史使命

李君如

2018年11月16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改革初心牢記歷史使命

  以1978年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僅僅40年時間,中國就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今天,“站起來”的中國人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由此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發生這樣歷史性變化的內在邏輯是什麼?與中國共產黨領導改革開放的初心有什麼關系?值得深入思考。

  紀念改革開放40年,就要銘記在這40年中發生的那些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並且深入研究和揭示這些大事之間的內在邏輯。第一件大事是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這場大討論,使黨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由此推動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和全黨工作重點的戰略轉移,這是第二件大事。在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的推動下,催生了第三件大事,即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完成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第四件大事,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提出和“三步走”發展戰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形成。第五件大事,是認識到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時代主題,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基本國策。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鄧小平發表了著名的南方談話,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十四大,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這是第六件大事。面對新的實際推進現代化建設必須按照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辦事。這樣,就要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這是第七件大事。黨中央進一步提出要堅持科學發展觀和始終不渝走中國和平發展道路,這是第八件大事。

  隨著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實現跨越式發展,離民族復興越來越近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中國夢”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是第九件大事。宣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第十件大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倡議,是第十一件大事。

  改革開放進程中的十一件大事,貫穿於其中的邏輯,是與實事求是內在統一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從來都有兩個相互聯系的出發點:一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科學出發點﹔一是“一切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的價值出發點。貫穿於改革開放這十一件大事中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把“一切從實際出發”同“一切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包括以人民為中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和為世界人民作奉獻,這兩個出發點有機地統一了起來。總之,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推進的改革開放,有一個淳朴的“初心”。這就是:堅持解放思想、解放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堅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堅持在和平發展道路上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深刻認識我們不斷推進改革開放的初心,可以幫助我們在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始終保持清醒,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李君如,系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