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黨員干部心中要有一面“戒奢屏”

林偉

2018年11月15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屏風是中國歷史上出現得最早的家具,大都置於床后或床兩側,以達到擋風或美觀的效果。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一景,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傳承歷史。

有史料載,唐太宗李世民執政之初,對隋煬帝貪暴奢侈而亡國的教訓時時銘記在心,制定了一整套節儉棄奢的國策,為“貞觀之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國力漸漸昌盛以后,昔日隋煬帝的教訓在唐太宗腦中也便慢慢淡化,唐太宗漸漸露出了“頗好奢縱”的苗頭。曾被唐太宗譽為“可以明得失”的一面鏡子的魏征,見此情景,開始發揮他“鏡子”的功能,上奏《十漸不克終疏》,唐太宗對此奏折“反復研導,深覺詞強理直,遂列為屏障”、“朝夕瞻仰”,時刻提醒自己“聞過能改,庶幾克終善事”。這面寫有這份奏章的屏風,此后被稱之為“戒奢屏”。

時至今日,這面“戒奢屏”,對於黨員干部抑制“頗好奢縱”的苗頭,始終保持艱苦朴素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仍有警示和啟示意義。“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節儉敗由奢”,崇尚艱苦朴素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黨始終堅持和倡導的優良作風。當年在延安,毛澤東身穿打補丁的衣服,周恩來睡在土炕草席上,彭德懷穿著降落傘改成的背心……就是共產黨人的“戒奢屏”,讓美國記者斯諾從中看到了“東方魔力”、“興國之光”。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時下,一些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為什麼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甚至沉迷在花天酒地、聲色犬馬之中,貪污受賄,走上腐化墮落之路,就是因為他們的心中缺少這樣一面“戒奢屏”,顯現出“頗好奢縱”的苗頭。他們懼怕艱苦,追求奢華生活、貪圖享樂,把奢靡享樂視為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征,處處要面子、講排場、擺闊氣,穿要名牌,吃要高檔,住要豪華,革命意志衰退,忘記了艱苦朴素的初心,喪失了共產黨人應有的本色,丟掉了“東方魔力”和“興國之光”。

“儉節則昌,淫佚則亡”。盤點近年來的落馬官員,如果在他們的心中,都能有一面“戒奢屏”,像唐太宗所說的那樣,“朝夕瞻仰”,時刻提醒自己“聞過能改,庶幾克終善事”,抑制住“頗好奢縱”的苗頭,就不至於“迷路”、走進“歧路”,更不會走上一條不歸路。事實上,從政路上,黨員干部就如同一架進入跑道的飛機,不在於飛得多高, 飛得多遠,關鍵是要平安起飛,平穩飛行,最后達到平安著陸。在這個過程中要想不偏離航向、不偏離航道,不中途墜機,小心翼翼的飛行,就是必須擁有一面“無病早防”“人病我防”、“小病大防”的“戒奢屏”,讓自己在敬畏戒懼中完成好屬於自己“航班”的飛行任務。

黨員干部要擁有這樣一面“戒奢屏”,就要沿襲古人簡朴的生活作風,傳承老一輩革命家艱苦朴素的優良傳統,工作向最高標准看齊,生活向最低標准看齊,始終保持思想的純淨、情趣的健康、行為的端正,不講排場、不搞奢華,持之以恆地落實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抑制“頗好奢縱”苗頭最有療效的“處方”,也是傳承艱苦朴素優良傳統最好的“戒奢屏”。各級黨員干部都要將其作為“永遠牌”的“戒奢屏”,融入血液、滲入骨髓、聳立心中,用此時刻鞭策自我,警示自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艱苦朴素的優良傳統,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沾染驕奢淫逸的腐朽作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艱苦朴素中成就完美事業、完美人生。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林偉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