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以實際行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2018年11月15日08:3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以實際行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習近平總書記在1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強調,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把握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節點,深刻總結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斗志,是推動改革開放事業浩蕩前行的必然要求。走進剛剛開幕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現場,豐富的歷史圖片、文獻實物、沙盤模型等展品,多角度、全景式鋪展開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把黨中央在重大歷史關頭的關鍵抉擇,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跨越,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邁向世界引領未來的大國氣象,生動而具象地呈現出來,也把對家國命運轉變的思考帶給觀眾。輝煌的歷史性成就、全方位的歷史性變革昭示,解決溫飽問題靠改革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要靠改革開放。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是致敬歷史的紀念,更是再啟征程的出發。縱觀世界,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是浩蕩潮流、發展動力。面對變革,最要不得的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我們不能因為改革發展取得的成績而驕傲自滿,更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勞簿上。我們要把回顧總結40年改革開放同新時代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結合起來,把吸取改革開放歷史經驗同解決現實矛盾問題結合起來,把充分展示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結合起來,把深化改革開放同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把改革開放推向深入。

歷史中有屬於未來的東西。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們愈發堅定前行的信心和決心。40載砥礪奮進、爬坡過坎,改革開放走的是前人沒走過的路,克服了種種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實踐証明,越是環境復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穩腳跟,擔得起風險,增強改革開放的定力和自信。無論是加強頂層設計、鼓勵基層實踐、尊重人民首創精神,還是用好全面深化改革科學方法論﹔無論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還是突出問題導向,狠抓落實落地、倡導實干擔當,都要求我們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總結40年改革開放成就和經驗,突出時代性、思想性、實踐性,不斷對一些帶有共性、規律性的問題進行總結和反思,以利於繼往開來、更好前進。

改革是實干家的平台、奮斗者的舞台。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是對改革開放40周年的最好慶祝。要把更大氣力下在抓改革落實上,關鍵是找准問題、抓住問題、解決問題。既要關注整體面上改革推進落實情況,也要善於從小處切口、點上發力,確保問題發現一個就能解決一個。既從全局高度把握黨中央戰略意圖,又把地方改革更好融入國家改革發展大局,把黨中央要求搞准,把存在突出問題搞准,做實改革舉措,不斷提高改革效能。

改革無止境,揚帆再出發。以更加過硬的工作作風、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把擔子挑在肩上、讓任務落到實處,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我們必將交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精彩答卷。(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