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核心價值觀培育新時代新青年

潘素潔

2018年11月13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用核心價值觀培育新時代新青年

用什麼培養青年,如何培養青年,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是關系到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重大課題,黨與國家始終對此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當代中國主流價值觀,是引導青年健康成長的指路明燈。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道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時代背景與要求下,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新時代新青年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新時代新青年的決定因素

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對青年人才培養的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艱巨的事業,青年群體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力軍與生力軍,其價值追求與政治忠誠至關重要。青年價值追求和政治忠誠的提高需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以增強青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而形成對黨、國家以及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

應對西方不良思潮滲透的需要。當前,中國全球影響力不斷提升,但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對中國進行和平演變的野心並沒有改變,其借助全球化、信息化的便捷,加大對我國青年群體意識形態的滲透與腐蝕,影響著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安全。要應對意識形態領域的挑戰,確保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安全,就必須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青年,確保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始終擁有主導地位。

建設文化強國的需要。繁榮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關鍵就在於弘揚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文化建設主體的引領作用。青年群體作為文化強國建設的主力軍,理應主動踐行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文化強國的建設貢獻力量。

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完成的需要。立德樹人是新時代中國高校的根本任務,這一根本任務明確了道德對青年群體健康成長的重要作用。要發揮道德對青年成長的重要作用,關鍵在於引導青年群體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青年群體樹立正確的“三觀”,能夠助推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順利完成,提升高校人才培養的質量。

青年使命責任的完成與全面發展的需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當代青年的歷史使命,完成這一使命需要青年成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紀律的人。青年群體隻有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才能不迷失前進方向,勇敢擔當中華民族復興的重任。同時,青年的全面發展不僅需要知識、能力與身體的成長,更需要道德素養、審美素養、心理素養等提升,其內生動力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新時代新青年面臨的挑戰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很多成就,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新時代新青年帶來了很多機遇。但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還存在一些問題,給青年的健康成長帶來了不同程度、不同方面的挑戰。

社會轉型背景下的價值困惑。當前青年群體面臨的困惑較多,其中最根本的困惑是價值觀的困惑。青年群體的價值觀困惑主要源於當前中國市場經濟、信息社會、陌生人社會的發展,源於全球化社會的到來。市場經濟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功利主義本性給青年群體帶來了物質價值與精神價值之間的選擇與平衡難題﹔信息社會使人類生活空間出現多場域,多面人由此產生,給青年群體人生觀、價值觀帶來挑戰﹔陌生人社會的出現與發展,給青年群體帶來了道德作用疑問﹔全球化時代的到來,使得處於“前鋒”的青年受到各種價值觀的沖擊與干擾,引發了價值選擇困惑。

國內多元文化思潮與多種價值觀並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我國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存在多元生產關系,反映在社會意識形態領域就是多種文化思潮與多種價值觀並存。多元文化思潮與多種價值觀並存,對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踐行形成挑戰。

民生問題以及行業不正之風的出現。一方面,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諸多成績,為青年成長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但並不明朗的就業形勢也給青年群體帶來了焦慮。加之教育、醫療、住房市場化的推動,生活成本大大提高,引發了諸多的生存焦慮。就業焦慮與生存焦慮影響了廣大青年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與踐行。另一方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需要良好的社會風氣,而行業風氣是社會風氣的主體。但當前個別黨員干部腐敗與不作為、企業生產與經營假冒偽劣產品等問題的存在,為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踐行帶來沖擊。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新時代新青年的路徑

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傳播,增強培育主體的價值自覺自信意識。價值自覺與自信決定著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主動性、積極性與創造性。因此,應充分利用各種場域、各大平台,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進機關、學校、家庭,走進城市與鄉村,增強全社會的價值自覺與自信。

完善培育內容,積極回應新時代青年成長面臨的各種困惑與挑戰。首先,要積極回應社會轉型給青年群體帶來的價值選擇困惑,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破除困惑,使青年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導地位。其次,要積極回應多元文化思潮與價值觀帶來的挑戰,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讓廣大青年真正走近馬克思主義思想,引導青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歷史觀、時代觀、科學觀、理想觀。最后,要關注青年群體的就業與生存焦慮,將學業價值觀、職業價值觀、人生價值觀、情感價值觀、家庭價值觀等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使其更接地氣。

發揮國家、學校、家庭與青年自身的作用,形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強大合力。國家層面,應出台各項政策,充分發揮政策導向作用。應積極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為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提供法治保障﹔積極推動文化產業與文化事業發展,不斷豐富青年群體的精神生活,充分發揮文化的“補鈣”作用﹔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與黨風廉政建設,發揮黨員干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示范帶頭作用﹔深入開展精神文明活動,厚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土壤。高校層面,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道路,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完成,借助各種媒介與平台,大力發揮學校場域的熏陶作用與實踐引領作用。家庭層面,應積極發揮新時代社會主義新家風對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基礎性作用。青年層面,應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融於自身成長全過程,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自我教育的主體作用。

(作者為寧夏大學政法學院教授)

【注: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一般項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項目編號:13BKS087)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孫正聿:《馬克思與我們》,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8年。

②林於良、劉廣登:《以紅色文化為青年補足精神之鈣》,《人民論壇》,2018年第5期。

③《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