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新發展理念指引高質量發展

孫紅湘 張 靜

2018年11月13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以新發展理念指引高質量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順應時代和實踐發展新變化、新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旗幟鮮明地提出要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我們應以新的發展理念來認識、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所以,我們必須用科學的思路和方法來指導經濟工作,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發展理念是實現我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引

新發展理念具有深刻的價值意蘊。首先,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與創新。它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著力於適時解決具有重要意義的“中國問題”,是將科學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與時代特征緊密結合的智慧結晶,是在歷代黨和國家領導人提出的發展理念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凝練出的發展新內涵﹔其次,更加凸顯出人民至上的價值導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本質就是人的現代化,目的就是實現人的解放和全面發展,使廣大民眾能夠享受到改革發展紅利所創造的精神與物質財富,感受到發展所帶來的幸福感與獲得感﹔最后,為世界其他國家發展開出“中國藥方”。中國所取得的成功實踐經驗表明,新發展理念為世界其他經濟體發展提供了原創性的“示范樣本”,具有很強借鑒性。

新發展理念中的創新與開放理念有助於解決高質量發展中存在的發展不充分問題。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我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經濟體系,並且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但是,也面臨著諸如中國經濟大而不強、傳統動力衰減、經濟增長質量與效率不高、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較低,以及如何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等問題,這些問題都亟需運用創新與開放理念進行引導與破解。

協調、綠色和共享理念有助於解決高質量發展中存在的發展不平衡問題。新時代我國經濟面臨解決產業、城鄉及區域發展中各種失調失衡問題,需要打破傳統工業化老路下的資源環境約束,補齊民生建設滯后、人民獲得感不足等短板。隻有將協調發展、綠色發展和共享發展相統一,方能最終有效解決這些不平衡、不協調問題。

高質量發展要以創新為動力、以協調為標尺

在當前形勢下,我們必須轉換發展動能,要從外需拉動、資源推動、投入帶動、政策驅動等粗放型發展動力,升級為集約型發展創新驅動內生動力,形成發展新引擎,以創新經濟的新動能引領高質量發展。要不斷推進以“腦動力”為代表的理論創新、以“原動力”為代表的制度創新、以“主動力”為代表的科技創新和以“軟實力”為代表的文化創新,這也就為打造創新先發優勢指明了高質量發展的創新思路與方向。其中“原動力”創新是先導,“主動力”創新是核心。充分發揮新動能作用,推進我國經濟高質量創新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准和尺度”。由於我國城鄉、區域、行業之間受歷史際遇、發展基礎、自然稟賦、存量資源、空間半徑和政策機遇等因素的影響,造成彼此間發展差異較大,所以,必須注重培育和使用好新要素,通過協調發展推動全方位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共享經濟、分享經濟、數字經濟、數字產業等革命性新生產要素的作用,搶抓數字技術引領的戰略新機遇,積極構建基於雲、網、端等新信息基礎設施體系,構筑“大數據”“大連接”“大協作”“大融通”等新方式來助推新經濟形態發展,從而全面釋放數字、互聯網和大數據紅利。

高質量發展要以綠色為底色、以開放為抓手

要深刻汲取發展中付出的過多環境成本和沉重生態代價的教訓,堅持綠色發展方向,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努力構筑“綠色治監、綠色產業、綠色生活”的“三位一體”體系。其中強化“綠色治監”,就是打出環境綜合治理、生態監管、生態修復與資源節約利用等方面的“組合拳”,齊抓共治、齊頭並進,充分發揮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的作用,強化綠色考核評價制度建設,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為保護生產力提供有力保障﹔做大“綠色產業”,充分借助財政、稅收、金融等政策手段,全面引入綠色理念,加快構建綠色技術成果轉化應用推廣機制,尤其是通過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壯大節能環保產業等綠色產業,帶動相關綠色產業鏈和綠色產業群,不斷引領產業結構的綠色化、集約化、規模化﹔倡導“綠色生活”,大力開展創建綠色企事業、綠色社區、綠色消費、綠色出行等活動,以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不斷推進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

要深入把握主動開放、雙向開放、公平開放、全方位開放、共贏開放等內涵,通過構建新體制、形成新格局、培育新模式,為高質量開放型經濟增添新活力。其中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重視法治化建設,適應國際規則新變化,形成貿易投資便利化長效機制,完善市場准入和監管方式,穩步推進金融、文化、旅游等領域開放,拓寬“雙創”的國際國內融資渠道,塑造開放有序、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環境﹔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深化“一帶一路”倡議下各領域合作、加快中西部地區配套服務產業發展和商務服務體系建設,積極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強化改革舉措系統集成,不斷探索富於“功能完善、高度開放、內外暢通、安全高效”特色的高質量自由貿易港建設新典范。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打好“引資”“引智”“招商”和“聚才”協同效力,通過引進先進要素,積極依托新信息技術推動服務貿易新模式的發展,全方位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加快培育供應鏈管理、跨境電商等服務新業態,不斷筑牢創新力。

要以共享為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刻領會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漸進共享的深刻內涵,不斷強化社會公平的價值導向,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諸多民生問題,通過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均衡教育、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供給,尤其是充分利用“互聯網+”等新信息技術模式,通過大力運用互聯網金融、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數字消費等新方式,不斷增強民眾對美好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實施動態調整個稅起征點試點,通過多種渠道不斷縮小貧富差距﹔堅持“就業”與“創業”雙輪驅動,在繼續推進就業優先戰略和充分發揮就業政策效力的基礎上,多渠道鼓勵創業帶動就業,積極融通再就業、靈活就業等渠道,讓每個人盡情釋放青春夢想。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扶貧、扶志、扶智與扶實有機結合,努力構筑精准扶貧脫貧的“加減乘除”治理新機制,使廣大民眾能夠更好地共享高質量發展所帶來的成果。

(作者分別為西安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西安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注:本文系陝西省社科基金項目“陝西深入貫徹“五大發展新理念“的路徑研究”(項目編號:2016A012)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