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化紅色文化記憶的當代價值

2018年11月12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化紅色文化記憶的當代價值

  文化記憶是以關於集體起源的歷史文化為記憶對象,目的是要論証集體現狀的合理性,從而達到鞏固集體的主體同一性的精神活動。文化記憶的傳承遵循著特定而嚴格的形式,有自己的符號系統或者演示方式,如文字、圖片和儀式等。近現代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形成了內涵豐富、積澱深厚的紅色文化。紅色文化是中國共產黨成長發展和中華民族尋求民族解放、實現偉大復興進程的歷史寫照,並作為黨和國家寶貴的精神財富不斷獲得傳承發展。紅色文化記憶是紅色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要形式,其包含了兩個層面:外顯符號和內在意義。紅色文化記憶以紅色文化體系作為記憶的主體,以一系列革命文獻、革命戰爭遺址、文學文藝作品、革命歌曲和文物、紀念地、革命根據地、重要歷史人物和重大歷史事件、紀念儀式以及凝結在其中的革命精神、革命傳統和價值理念等符號系統為載體。這些符號代表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革命、代表了革命政權和共產主義信仰、代表了革命者為人民謀幸福的流血犧牲、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精神境界,這些符號記載了中華民族在近代歷史上經歷的不幸與苦難、光榮與夢想,將過去、現在與未來緊密聯系,構成了中國人民近百年的集體記憶。

  深化紅色文化記憶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紅色文化記憶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成功經驗的歷史積澱,具有鮮明的時代主題,有著不可替代的時代價值。在當前世界經濟文化融合與沖突並存的時代,深化紅色文化記憶,對抵御歷史虛無主義、堅定文化自信、彰顯中國特色、增強價值認同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第一,深化紅色文化記憶可以有效抵御歷史虛無主義。近些年來,歷史虛無主義沉渣泛起。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是歷史唯心主義,它通過全盤否定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主張以西方價值觀念來重新書寫歷史,妄圖從歷史依據上否定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歷史必然性、政治正當性和現實合法性,以實現其搞亂人民的思想、動搖人民的信仰和阻撓中華民族復興的罪惡目的。紅色文化記憶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結合,深刻印証著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歷史必然性、政治正當性和現實合法性。深化紅色文化記憶既能揭露歷史虛無主義的虛偽性和反動目的,更能正本清源,破除歷史虛無主義之弊。

  第二,深化紅色文化記憶有利於堅定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要樹立起堅定的文化自信,並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紅色文化扎根於中國文化的沃土之中,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近代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史經驗。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講:“自從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中國人民的文化,就其精神方面來說,已經超過了整個資本主義的世界。”深化紅色文化記憶可以振奮中國人民的精神,讓中國文化勃發新的生機,最終實現對西方文化的超越,成為中國文化自信的堅固底色。

  第三,深化紅色文化記憶能夠極大彰顯中國特色。紅色文化在各個歷史時期都綻放出中國特有的風採,如“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深化紅色文化記憶能夠全面彰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近代以來中國發展進步的歷史軌跡。這一歷史軌跡在近代世界歷史上是中國獨有的,由此造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道路,也成功譜寫出人類歷史文化記憶的獨特篇章。

  第四,深化紅色文化有利於增強價值認同。紅色文化記錄了中華民族近現代百年的歷史滄桑,展現了自1921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價值理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戰、艱苦奮斗,致力於尋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宏偉畫卷﹔見証了中國共產黨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到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的歷史過程。深化紅色文化記憶可以通過喚起、重現、固化和刻寫等方式,立足當下,對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和革命傳統進行弘揚,其核心內容就是增強對中國共產黨價值理念的認同。

  深化紅色文化記憶,新時代要有新舉措

  人們的記憶並非一成不變,紅色文化記憶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淡化,其價值功效因此而受到影響。在新時代,深化紅色文化記憶,需要方法得當,措施有力。

  首先,要充分利用紅色文化記憶的符號資源。紅色文化記憶作為特殊的“歷史積澱”,不是純粹的歷史回顧,更不是簡單的信息復制,而是一種價值符號的傳遞,紅色文化記憶的符號資源非常豐富,庄嚴神聖的嘉興南湖紅船、雄偉壯麗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慷慨激昂的入黨誓詞等都是需要充分挖掘、保存和妥善利用的珍貴符號資源。組織紅色旅游、重溫入黨誓詞、觀看紅色電影、舉行升旗儀式等,即是充分利用紅色文化記憶符號資源的恰當方式,應予以大力鼓勵。

  其次,要注重發揮紅色文化記憶的情感效應。深化紅色文化記憶,理論學習、以理服人固然重要,情感教育、以情動人之效果也絕不能忽視。情感是人們價值觀形成統一性的基礎,與理論學習相比,情感教育具有自己的獨特優勢。情從實事求是中來。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涌現出了無數感人至深的英雄人物事跡,是進行情感教育的最好素材,以多種方式大力宣傳英雄人物事跡,就是深化紅色文化記憶、強化以情感人、以情動人的最佳注腳。

  再次,要大力強化紅色文化記憶的場域體驗。場域體驗是深化紅色文化記憶的重要形式,它主要通過人們的行為舉止“體驗”歷史在場,還原歷史情節和歷史場景的體驗活動,使得社會成員的共同記憶在不斷重復中得到固化,從而由“讓我這樣記憶”轉化為“我要這樣記憶”。強化紅色文化記憶的場域體驗形式多樣:參觀游覽革命戰爭時期的遺跡遺址、重走長征路、舉行國家公祭儀式、聽老紅軍口述歷史,等等。在親自體驗中,將蘊含偉大歷史經驗的場域觀感,內化為個體對黨和國家的認同,並外化為真正履行對中國革命精神和革命傳統的實際行動,實現知與行的合一。

  最后,要恰當融合紅色文化記憶的時代元素。紅色文化記憶蘊含著優質的社會主義文化基因,直接表征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具有跨越時空的寶貴價值。所以需要我們在兼顧紅色文化價值本真之同時,要結合新時代新形勢,融合時代元素,將紅色文化記憶融入現代智慧成果之中,通過更加生動形象的表達方式,增強紅色文化記憶的時代魅力。

  (作者:胡繼冬,系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