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改革和發展中遇到的問題,隻能通過進一步的改革和發展來解決——

改革開放順利推進的基本經驗

章百家

2018年11月12日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順利推進的基本經驗

關於改革開放的經驗已有很多總結,最根本的一條是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條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黨在長期社會主義建設中積累起深刻的經驗教訓,有經驗豐富、眼光遠大、富於智慧的領導集體,制定了正確的改革戰略和評判改革措施成效的“三個有利於”標准。對此,人們已經說得很多,這裡不必重復,重點談五個方面的基本經驗。

看准方向,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

回顧起來,在上個世紀中我國改革開放有兩段時間遇到的困難最為突出:第一段是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第二段是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能夠克服這兩次困難,第一次是中央有堅定的改革開放決心﹔第二次是中央明確提出“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當然,還有一個重要方面是中央有足夠的智慧,應對得當。

有凝聚人心和共識的口號,有各方面相互配合的改革戰略

“改革開放”“翻兩番”和“小康”是最鼓舞人心、令人印象深刻的口號。這三個口號不僅是概念,而且有深刻內涵。“改革開放”提出了實現變革的路徑,“翻兩番”和“小康”提出了中期和長期的奮斗目標。我們黨提出的“小康”標准,不僅指導我國制定現代化戰略規劃,也把國家的現代化目標與普通百姓的生活直接聯系在一起,從而調動起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

在第一階段很快形成了一套各方面相互配合的戰略。其突出特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改革從經濟體制入手﹔同時圍繞加快經濟發展的需要,形成政治、外交、軍事、文化,以及按“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國家統一大業等各方面的戰略配合。各方面戰略能夠協同一致的關鍵,在於我們黨准確判斷國際形勢,妥善處理內政和外交的關系,堅持首先做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

改革採取漸進方式,以增量改革的方法實現由量變到質變

漸進式改革在經濟體制方面最引人注目,但事實上各方面的改革都如此。例如,政治方面,廢除領導干部終身制就以建立中央顧問委員會為過渡﹔對外開放,從特區開始,由沿海到沿江,再到內陸﹔其他如科技、文教、醫療等方面的改革也是逐步推開。

漸進式改革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先易后難,先清掃外圍,最后攻堅﹔二是以點帶面,先試點,再推開﹔三是以“雙軌制”過渡,逐步完成新舊體制的交替。經濟體制改革是漸進式改革的典型。考察這一過程,實際是在直接對計劃體制進行改革困難重重的情況下,採取了體制外先行的策略,即通過為新興經濟體,包括個體企業、鄉鎮企業、大集體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合資企業等計劃外企業,提供優先發展的條件,形成局部的市場經濟,並不斷將其做大,使之在全局中佔據一定優勢,然后再實行國企攻堅改革,以此實現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軌。這種方法也被稱為“增量改革”,其突出優點是極大地減少了改革的阻力和改革可能帶來的社會震蕩,有序實現從舊體制向新體制的轉軌。

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實現了中央、地方和基層的良性互動

在改革過程中,中央、地方和基層之間的良性互動,是一個突出的現象,也是一條重要的經驗。例如,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出現、經濟特區的建立、股份制和証券市場的形成等,都是上、中、下層之間互動的結果。這種互動的突出特點是,中央的決策與各地、各部門和基層群眾的首創精神前所未有地緊密結合在一起。沒有中央堅定的決心和正確的決策,中、下層的首創精神將難以發揮或將脫離正確軌道,而沒有來自中、下層的首創精神和實踐,中央將難以形成堅定的決心和正確的決策,即使形成了也難以貫徹落實。還需特別指出,大量專家、學者的參與是促成這種互動的一個重要因素,其作用是在上、中、下層之間傳遞信息,為中央和地方決策提供咨詢,並參與各層次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實施。

較好地處理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的關系

從第一階段的實踐看,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系是辯証的、動態的。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加快發展,而改革與發展又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同時,改革自身帶有風險,改革與發展也勢必會打破原有的平衡,產生不穩定因素﹔但是,如果把穩定置於首位,阻礙改革與發展,最終將會導致更大的不穩定。

從這個階段的經驗看,處理這三者關系的基本邏輯是,通過改革帶動發展,當因改革和發展導致新的不穩定因素出現時,必須及時通過進一步的改革措施加以消除。例如,國企改革造成了大批職工下崗,為解決這一問題又促成加快建立社會保障體系。事實上,改革和發展帶來的不穩定,主要是由於利益格局的變化。因此,處理好這三者關系的核心在於如何能使人民大眾共享改革成果。在改革初期,人們對分享改革成果的關注主要在經濟方面﹔而隨著改革的深入,對改革成果的分享將不僅限於經濟方面,還必然包括平等享有各方面的權利、實現社會的公平與公正等。

進入21世紀之后,我們的改革開放進入了新的階段。這一階段,中國保持了強勁的發展勢頭,到2010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此同時,中國也面臨著一系列新的挑戰。這時,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已不是改革開放之初所面對的那些老問題,而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帶來的新問題。這些問題或是新體制不完善、不健全所造成的,或是此前的改革涉及不多的,或是經濟現代化“起飛”階段過后才會出現的。

總的來說,40年來我國的一條基本經驗是,在改革和發展中遇到的問題,隻能通過進一步的改革和發展來解決。成功應對挑戰需要一個過程,我國的應對是積極的,並正在取得成效。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