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放已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何忠國

2018年11月09日15: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開放已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我國的發展受益於對外開放。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從設立經濟特區到全面開放,從沿海到內地逐步對外開放市場,中國一步一步融入世界。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改革開放40年來的實踐充分証明,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經過40年的開放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40年來,中國對外貿易額年均增長14.5%。中國對外開放既發展了自己,也惠及世界,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30萬億美元商品,13億多人組成的超大規模市場,將為世界各國提供廣闊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發展機遇。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開放不斷擴大,從未停下腳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順應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命運與共的大趨勢,把“開放”納入新發展理念,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強調“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滯”,開啟新一輪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一系列開放市場的舉措紛紛落地,對外開放不斷取得新突破、邁上新台階、形成新格局。

利用外資領域和規模持續擴大,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把積極引進外資置於重要戰略地位,不斷提高開放水平,促進投資便利化,改善投資環境,利用外資質量效益不斷提升、規模不斷擴大。2017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1363億美元,成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加快法規制度建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提高運行效率,外資准入的制度安排和利用外資政策不斷完善,營商環境快速改善。全方位提升對外開放的質量和水平,打造全面開放新格局。在對外開放領域採取更大更有力的舉措,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金融業競爭力明顯提升,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加快推進,開放型經濟水平不斷提高,對外開放走向更高更新的階段。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面對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堅持走開放融通、合作共贏之路,堅定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的主動,在擴大開放中同世界各國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日益密切。同時,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當今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歷史一再証明,封閉最終隻能走進死胡同,隻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經濟全球化已然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

應乎人則必興,順乎勢則必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對外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對外開放,我們才能汲取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才會讓中國發展更好地惠及世界人民。

(作者系學習時報評論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