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浙江日報評論員: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

——再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賀信精神

2018年11月09日09:5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

  在致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重申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指出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縱觀5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從“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從“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到“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再到“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互信”的初心一直未改,“共治”的主題貫穿始終。

  何為互信?何謂共治?在網絡空間裡,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誰能夠置身事外。而互聯網的治理機制需要多樣化,沒有一個國家的治理機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此各國各地區必須相互合作、共建共享,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相互合作,首先要建立互信,信任是合作的基礎﹔全球共享,必然要全球共治,共同治理才能共享成果。隻有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我們才能抵達更具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彼岸。

  互信共治,要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獨行快,眾行遠。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堅持彼此尊重、增信釋疑,切實維護各國在網絡空間平等的發展權、參與權、治理權。要圍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四個共同”,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一起攜手共同推進。

  互信共治,要堅持鼓勵創新、激勵創造。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對數字經濟發展而言尤為如此。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15項“黑科技”集體亮相,讓人們感受到互聯網創新的脈搏,領略了科技對生活的改變。數字經濟已然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動力、浙江經濟的新基因,接下來我們要突破核心技術,優化發展環境,打造創新高地。

  互信共治,要堅持取長補短、優勢互補。發展數字經濟,應當加快推進市場融合、產業融合、技術融合。要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同時也要推動產業數字化,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互信共治,要堅持共擔責任、共享成果。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充分體現了“風雨同舟、休戚與共”的願景,蘊含著“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的理念。而建設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要求我們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深化網絡空間合作。要進一步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建設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這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作為互聯網大國,中國將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奉獻更多智慧。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