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黑龍江日報評論員:以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8年11月09日09:2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以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

思想是總開關、總閘門,沒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難言行動上的突圍。按照省委部署,全省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拉開了帷幕,這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目的就是通過大討論,促進干部群眾全面解放思想、全方位解放思想,把內生動力激發出來,把發展活力釋放出來,把巨大潛力挖掘出來,在解放思想中轉變思路、抓住機遇、跟上時代,不斷開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境界。

恩格斯說過:“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回顧改革開放40年歷程,思想解放與深化改革總是相互激蕩、彼此成就,“思想解放—理論創新—改革突破”成為開啟每一段改革新航程的必然選擇。當今的黑龍江已如舟至中流,有了更開闊的水域,也面臨著“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挑戰。面對內外部環境變化,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龍江振興發展還面臨一些突出問題,“三偏”問題尚未有效破解,“四塊短板”亟待彌補。同時,我省還面臨著保障和改善民生壓力較大、城鄉發展不平衡、營商環境不優、法治建設任務艱巨、全面從嚴治黨任務繁重等諸多挑戰。制約黑龍江發展的問題很多,解決這些問題,最根本的還是要進一步解放思想。

無論是析困境之因,還是求振興之道,都要從思想、思路層面破題。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是,一些同志頭腦中的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仍在持續,身體進入了新時代,而思想還停在“過去時”。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就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打開思想大門,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理論寶庫中找立場、找觀點、找方法、找動力,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凝聚共識,在統一思想中推動思想的再解放、廣解放、深解放。不斷增強自我革命的勇氣,堅決破除傳統思維定勢、增強市場經濟意識,堅決破除條條框框限制、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堅決破除狹隘地域局限、樹立全局世界眼光,堅決破除看攤守業思想、展現奮發有為風貌,始終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

我們要的解放思想,不僅是“頭腦風暴”,更是實際行動。要緊扣改革發展實踐,在謀劃改革發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決突出矛盾問題上下功夫,在激發基層改革創新活力上下功夫,找准著力點、解決實際問題,形成推動振興發展的新思路、新辦法、新機制。圍繞轉變發展思路解放思想,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聚焦推進高質量發展,聚焦重振黑龍江發展雄風,科學謀劃本地本部門改革發展思路,克服傳統路徑依賴,突破傳統發展模式,打好發展組合拳。圍繞深化省情認識解放思想,認清面臨風險和挑戰,抓住有利機遇和條件,學會運用市場機制、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干事業、解難題、找出路,在更大范圍配置資源,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圍繞落實重點工作解放思想,在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壯大新動能、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鞏固提升綠色發展優勢、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補齊民生領域短板上敢闖、敢試、敢改,洞開高質量發展思維,打開觀察世界眼光,找到創新發展路徑,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領導干部是治國理政的骨干力量,從某種程度上說,領導干部思想解放的尺度,與廣大群眾改革創新的空間成正比。領導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越高、格局越大,一個地區或部門的發展空間就越大。以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領導干部要發揮好“關鍵少數”的帶頭作用,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率先對表對標找差距,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解決我省經濟總量小、發展速度慢、發展質量不高的突出矛盾,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帶動一班人、影響一層人、激勵一群人。

“使思想活潑起來”,就能激發出無窮的動能。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我們要把解放思想這“第一道程序”做好,涵養“計利當計天下利”的情懷,秉持“風物長宜放眼量”的遠見,以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推動我省經濟大發展、社會大進步。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