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河北秦皇島

2018年11月08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河北秦皇島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79場活動,將於11月9日走進河北秦皇島。本場活動將邀請著名長城專家、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作題為《長城文化的價值與意義》的演講,並就長城研究與保護的相關問題,與觀眾及網友展開互動交流。

長城,是我國古代一項偉大的軍事防御工程,被譽為民族精神的象征、中華文明的瑰寶,於1987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984年5月到1985年9月,董耀會與兩位同伴歷時508天、徒步7400多公裡,從山海關抵達嘉峪關,完成了對長城的首次全面周詳的實地踏察。

與長城的緣分,就這樣開始了。30余年來,董耀會矢志不渝、精進不休,在長城研究、宣傳和保護方面,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被媒體譽為“長城之子”。“長城點亮了我的生命。”“長城是一條線,各個節點是一顆顆珠,隻要串在一起,就是滿天繁星、燦爛天宇。”……董耀會坦言,將興趣與工作結合起來,竭誠陪伴長城幾十年,是一件特別榮幸的事。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上,提出的第一個詞是“愛國”。那麼,國是什麼?董耀會認為,主要由三個要素組成:一是土地,二是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三是這片土地上人的安全。“理清了文化的根、生命的源,愛國就變得自然而然、發自肺腑了。”在他看來,長城對於中華民族來說,好似一位飽經風霜、含辛茹苦的老父親,需要了解、熱愛與保護。長城,應該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和載體。

參與籌備中國長城學會,參與研究《長城保護條例》,倡議成立長城保護基金會,精心錄制《董耀會說長城》系列短片,常年堅持到大中小學舉辦長城文化講座……董耀會在長城宣傳、保護的第一線,執著堅守,樂在其中。2016年11月,河北地質大學長城研究院正式成立,成為國內第一家涵蓋長城歷史、軍事、地質、地理、生態、文化等領域的學術研究機構,董耀會擔任首任院長。今年,他作為“長城保護”項目負責人之一,參與了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發起的箭扣長城修繕工作。

這是“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首次走進河北秦皇島,董耀會將結合多年的實踐經驗、研究成果,帶人們認識不一樣的中國萬裡長城。本次活動由河北省委宣傳部,秦皇島市委、市政府,光明網及中國倫理學會承辦。(記者 李姝昱)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