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新時代中國與世界共享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2018年11月05日15: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新時代中國與世界共享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這是一場舉世矚目的盛會,這是新時代中國與世界共享未來的新起點。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隆重開幕,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主席聚焦進博會“新時代,共享未來”的主題,闡明推動開放合作的中國方案,宣布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展現了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攜手前行的胸懷與擔當。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開放帶來進步,開放催生機遇。作為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在國際貿易發展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令人眼花繚亂的高科技裝備,消費者中意的優質農產品、食品和先進醫療器械,金融服務、咨詢服務等“看不見的商品”……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奏響共享機遇、共同發展的時代樂章,書寫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中國故事。

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習主席提出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5個方面的務實舉措,表明新時代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向世界敞開大門,才能順應國內消費升級趨勢,提供更加豐富、更為多元的消費選擇,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持續釋放市場潛力,激發創新創造活力,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風險挑戰加劇。時代潮流不可阻擋,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推動開放合作,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就應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的復雜形勢下,中國舉辦進博會,順應開放合作的時代潮流,為全球貿易發展搭建公共平台,為發展開放型經濟提供國際公共產品,是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的有力舉措,是助力經濟全球化走出困境的中國方案,對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推動構建開放共贏新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從空中俯瞰,進博會會場恰似一枚銀色的“四葉草”。扎根開放合作的沃壤,各國合作共贏的偉大事業正在蓬勃發展。進博會大幕開啟,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我們期待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收獲豐碩成果,書寫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的嶄新篇章。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