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張福海

2018年10月31日15:0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理論創新,是做好新形勢下對外宣傳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領會,努力實踐,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主動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展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是新形勢下對外宣傳工作的首要任務。要講清楚這一思想是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發展起來的,是從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總結出來的,是植根中國大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氣派的科學理論,是順應時代要求、響應人民心聲、遵循執政規律的科學理論。要講清楚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思路、新目標、新舉措、新實踐。

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要講清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著決定性作用﹔講清楚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講清楚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正風肅紀,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等。

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故事。要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講清楚黨帶領人民過上美好幸福生活的堅定決心和責任擔當,講清楚我們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

主動講好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講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展示中國為世界作出的貢獻。要講清楚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講清楚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責任擔當,講清楚中國把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作為矢志追求,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提煉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突出優勢。我們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要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准施策。要講得精彩、生動、鮮活,讓國際社會聽得懂、能理解、可借鑒。要充滿感情地講,以對黨和國家真摯的感情,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戴,針對國際重大關切,策劃好內容,報道出理論的深度、思想的溫度。要以我為主地講,用中國理論回答中國問題、用中國話語解讀中國道路,結合國外受眾的思維和閱讀習慣,精心構建中國特色對外話語體系。要豐富多彩地講,綜合運用各種對外傳播載體,尤其要多生產制作移動化、可視化、社交化、多語化的國際傳播產品,選准時機、選對載體,提高對外傳播的“時度效”水平。要借嘴說話地講,把“自己講”和“別人講”結合起來,加強與國際或地區性知名主流媒體、智庫和出版機構開展合作,注重海外落地和海外影響,提高對外傳播效果。

(作者:中共遼寧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