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王曉萍

2018年10月31日15:08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網治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也是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緊緊抓住互聯網這一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維護好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實踐路徑和根本遵循。

深刻領會、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當今時代,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能不能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關鍵要看能不能佔領網上陣地,能不能贏得網上主導權。面對宣傳思想工作“四個前所未有”的現實挑戰和“守正創新”的政治要求,我們要把握好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環節,肩負起“五個方面使命任務”,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我們必須站在確保黨長期執政的高度,牢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以貫徹落實黨委(黨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為關鍵抓手,立破並舉、守土盡責,用有力有效的工作把“四個意識”體現好、把“兩個堅決維護”踐行好,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轉化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堅持不懈加強和改進網絡內容建設,著力用主流思想、主流輿論、主流價值、主流文化主導網絡空間。要充分發揮互聯網主平台、主渠道作用,打造傳播矩陣、建設數據平台、創新方式方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互聯網內容建設,大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網絡傳播,持續壯大網上正面輿論強勢。適應互聯網交互性、網絡化傳播的重要特征,加快主力軍向主戰場轉移步伐,依托媒體融合發展,增強互聯網思維,走出將正面宣傳內容簡單進行數字化的生產方式,提升主動設置現象級話題的能力,著力打造富有正能量的網絡熱點、網絡現象,使主流媒體在網絡空間始終居於主導地位。建立完善網上正能量保護和扶持激勵機制,開展網絡傳播效果評價,喚醒沉默的大多數,共同傳播正能量。網上正面宣傳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腦入心”,解決大水漫灌、忽略受眾需求、重形式、輕實效的問題,突出分層次、分眾化、分時段教育,加強個性化生產、即時性推送,提升針對性和有效性。

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全面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和水平。這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治網管網的治本之策。堅持多主體參與、多手段並用,強化黨的全面領導,壓實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引導廣大網民積極參與網絡治理,以經濟手段調控網絡利益,以法律手段規制網絡空間,以技術手段規范網絡行為,著力建構綜合治網格局。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完善依法監管措施,落實“兩個所有”要求,嚴密防范和抑制網上攻擊滲透行為,加強批駁反制,持續推進網上專項行動,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堅決遏制網絡“泛娛樂化”現象。加強監測預警、風險研判和管控處置,健全應急指揮體系,提升技術治網水平,不斷提高網絡輿情發現力、研判力、處置力。加強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建設,強化企業政治意識和社會責任。落實好《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關於規范黨員干部網絡行為的意見》有關要求,依托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網絡公益工程等載體,加強對新社會階層人士、新媒體代表人士的政治引領、政治吸納﹔加強全社會網絡素養教育,群防群治,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作者: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