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庄長興

2018年10月31日15:06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我們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科學的方法論,是打開新局面、實現新突破的重要法寶。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緊密相連、不可分割,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統一於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生動實踐。

緊跟時代步伐,大力加強新聞輿論傳播力。傳播力的大小與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密切相關。隨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不斷涌現,輿論生成和傳播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隻有緊跟時代步伐全方位加強傳播力建設,拓展傳播渠道、創新傳播方式、提高傳播能力,才能有效提升新聞輿論傳播效能。努力適應受眾特點、受眾需要,及時創新傳播載體、傳播手段,充分運用微博微信、客戶端、直播平台、微視頻等各種新聞生產和表現方式,進行分眾化、多樣化傳播,實現多渠道宣傳、全方位覆蓋。堅持以融媒體建設為重點,深入推進平台、人員、管理和價值融合,重塑組織架構和生產流程,打造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競爭力強的新型主流媒體,建好縣級融媒體中心,解決好主流媒體服務人民群眾特別是農村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加強對外傳播話語體系建設,不斷提高國際新聞信息的自採率、首發率、落地率,整體提升國內主流媒體對外傳播綜合實力。

加強科學宣傳引導,有效提升新聞輿論引導力。必須做大做強正面宣傳,根據不同時期的工作重點,根據新聞價值和社會效果設置報道議題,精心策劃重大主題報道、典型報道、成就報道等,真正把廣大干部群眾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始終把宣傳重點投向基層一線,廣泛吸收人民群眾互動參與,以“走轉改”的方式及時生動反映民聲民意民情,切實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新聞信息需求。正確把握“時度效”,對改革發展中出現的熱點難點問題,找准思想認識的共同點、情感交流的共鳴點、利益關系的交匯點,有理有據解疑釋惑、疏導情緒﹔講究引導藝術,注重趣味性、生動性,講述好故事、傳播好聲音,有力有效引導新聞輿論走向。

持續壯大主流聲音,不斷擴大新聞輿論影響力。在傳播格局、輿論生態深刻改變的背景下,要實現黨的聲音全覆蓋、提升輿論影響力,關鍵是發揮好主流媒體作用,讓主流聲音始終佔據新聞輿論的制高點。堅持“內容為王”,敢於挖掘現象背后的事實真相,善於提煉理性深刻的思想火花,在增強吸引力中提升影響力﹔精准把握群眾需求,聚焦時事熱點、社會問題和思想潮流,全方位、多角度進行分析報道,在增強針對性中提升影響力﹔不斷提高重大新聞的首發率、覆蓋率和轉載率,堅持多媒體聯動、全媒介跟進,在持續發聲中提升影響力。

堅持黨管媒體、黨管輿論,切實增強新聞輿論公信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公信力是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的基本要求,是新聞媒體最有價值的內在品質,是一種被人民群眾信賴的內在力量。必須強化黨性原則,把講政治守規矩貫穿到新聞輿論管理全過程。任何時候都堅持“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講真話、報實情,做到以事實服人、以理性服人。主流媒體要第一時間發布准確、客觀、權威信息,不給謠言、炒作留下可乘之機。充分發揮網絡媒體作用,抓好依法管網治網,加強對各類信息傳播載體特別是新媒體、自媒體平台的管理,嚴格監督和規范涉及意識形態的言論和報道。持續在新聞工作者中組織開展好“三項學習教育”,明確宣傳紀律,規范採編行為,維護新聞輿論隊伍純潔和輿論生態清朗明淨。

(作者:中共陝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