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范曉莉

2018年10月31日15:03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努力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礎在於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我們要通過學習教育,使人們准確掌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深刻理解核心要義,發自內心地認同。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教育納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計劃,納入各級黨委講師團經常性宣講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宣傳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引導人們厚植愛國情懷,筑牢精神之基。通過持續深入的教育引導,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們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說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設、靈魂建設,是要著力造就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堅持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組織開展系列主題實踐活動,引導人們自覺踐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形成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道德風尚。廣泛開展先進典型學習活動,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持續開展文明社會風尚行動,激發人們爭當中華傳統美德的傳承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者。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把干事創業的責任擔當、把為人處世的基本道理貫穿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各個環節,引導廣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使之體現到制度設計、政策、法規制定中。要努力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細化為社會制度和國家法律的具體條文,轉化為人們的行為操守和行為准則,用法治手段和制度力量促進文明行為養成。根據各地域、各行業、各單位、各人群特點,轉化為地方性法規、機關准則、企業規章、社區公約、鄉規民約和學生守則等,實現社會規范和價值導向有機統一。廣西堅持實施“國旗工程”,積極創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點,全力抓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六融入”,使其滲透到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

特別是要看到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鮮活載體,是提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徑。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提出了“五個扎實”新要求,強調要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結合廣西作為邊疆地區、民族地區、革命老區的實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以人民為中心,深化“五大文明創建”活動,既重視硬件,又不忽視軟件。扎實推進誠信建設,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大格局,讓失信者寸步難行。把農村精神文明建設與鄉村振興戰略、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積極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讓美麗鄉村建設既“塑形”又“鑄魂”。大力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營造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社會風尚。

(作者: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常委、宣傳部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