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朱國賢

2018年10月31日15:01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

在對黨忠誠上做到純潔純粹。黨的意識形態工作姓“黨”,堅持黨的領導是意識形態工作的本質屬性。我們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對黨絕對忠誠,始終確保意識形態工作的正確方向。政治上要看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紀律上要守牢。嚴守黨的紀律,把黨管媒體、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的要求落實到宣傳思想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以及新聞出版、社科理論、文化藝術單位,都要堅定自覺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傳播好黨的聲音和主張。斗爭上要果敢。切實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分析問題,當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戰士,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

在立心鑄魂上做到盡職盡責。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的工作。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中心環節,立根本、強主流、善引領,畫好新時代人民團結奮進的最大思想同心圓。要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要提升新聞傳播能力,加快媒體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主流輿論。要壯大社會主流價值,圍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弘揚共筑美好生活夢想的時代新風,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體現到人們的日常學習、工作和生活中,融入到各項政策制定中。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要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獨特優勢,更加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積極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強化新經濟組織、新社會團體等領域和自由職業者、海外歸國人員、進城新市民等群體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導他們緊緊地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

在使命擔當上做到落地落實。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至關重要。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強化責任擔當,推動意識形態工作強起來、實起來。抓主體責任落實,細化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把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牢牢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加強對失責問責的情況通報,切實增強制度執行的剛性。抓各類陣地管理,建強守好網絡陣地,提高用網治網水平。持續抓好基層陣地的建設和管理,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農村文化禮堂、社區文化家園、企業文化俱樂部等建設,使之成為弘揚主流價值、傳播先進文化的堅固堡壘。抓工作隊伍建設,全方位開展隊伍素質能力培訓,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鐵軍”。選優配強領導班子,確保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裡。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