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譜寫生態環境保護事業新篇章

生態環境部黨組

2018年10月31日14:56    來源:《求是》

原標題:譜寫生態環境保護事業新篇章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事業激流勇進、開拓創新,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謀劃開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長遠性、開創性的工作,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從實踐到認識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要系統總結取得的成績和經驗,永葆改革創新的朝氣與活力,以更加堅實的步伐譜寫生態環境保護事業新篇章。

一、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歷史性成就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持續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改革完善體制機制,積極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穩步發展。

認識和實踐不斷深化,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逐步走向協調統一。改革開放40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生態環境保護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從提出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到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再到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我國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自然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入,對處理好發展和保護關系的探索實踐不斷深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一大批高污染企業有序退出,我國正在走出一條經濟增長與環境改善的雙贏之路。

法律法規體系不斷健全,生態環境保護執法督察日益嚴格。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共制定環保法律13部,資源保護與管理法律20余部,生態環保行政法規30余部,基本形成了以環境保護法為龍頭,覆蓋大氣、水、土壤、核安全等主要環境要素的法律法規體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法力度之大、執法尺度之嚴、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共制修訂法律8部,“史上最嚴”的新環境保護法自2015年開始實施,在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方面效果顯著。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成為推動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硬招實招。

政策制度體系不斷完善,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水平穩步提升。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堅持依靠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先后召開七次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會議),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上世紀80年代初,將環境保護確定為基本國策。90年代初,制定環境與發展十大對策。進入新世紀以后,把主要污染物減排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約束性指標。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出台40多項涉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改革方案,“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生態環境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化,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明顯增強。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環境保護行政機構歷經五次重大跨越,從1984年在城鄉建設環境保護部設立環境保護局,到1988年成立國務院直屬的國家環境保護局,再到1998年升格為國家環境保護總局,一直到2008年成立環境保護部,環境保護職能不斷加強。2018年,國務院組建生態環境部,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生態環境保護機構隊伍建設持續加強,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等改革舉措加快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投入持續加大,“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環保投資達4.17萬億元,較“十一五”增長92.8%,有力支撐了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建設。

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生態環境質量近年來持續改善。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污染防治經歷了從末端治理向源頭和全過程控制轉變,從濃度控制向總量和濃度控制相結合轉變,從點源治理向流域和區域綜合治理轉變的過程,解決了一大批關系民生的突出環境問題。堅持污染防治與生態保護並重,實施退耕還林還草等一系列生態保護重大工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布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堅決向污染宣戰。成為第一個大規模開展細顆粒物(PM2.5)治理的發展中大國,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形成全世界最大的污水處理能力。2013年到2017年,全國重點地區PM2.5平均濃度下降30%以上﹔全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增至67.9%,劣Ⅴ類降至8.3%。人民群眾環境滿意度不斷提升。

生態環保國際合作不斷密切,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批准實施30多項與生態環境有關的多邊公約或議定書,生態文明理念、環保技術等“走出去”日益常態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率先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向聯合國交存《巴黎協定》批准文書。我國消耗臭氧層物質的淘汰量佔發展中國家總量的50%以上,成為對全球臭氧層保護貢獻最大的國家。2016年,聯合國環境署發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實踐為全球生態環境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二、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積累了寶貴經驗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在探索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的歷史實踐中,積累了具有長遠指導性的寶貴經驗,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創新。

堅持加強黨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領導,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改革開放40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各地區各部門層層壓實責任,打通了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必須進一步落實領導干部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嚴格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把生態環境保護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一些過度開發利用自然的慘痛教訓表明,隻有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才能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與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我國40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証明,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保護生態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

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40年來,人民群眾從盼溫飽到盼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日益增長。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重點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把老百姓對生態環境的直觀感受作為工作的評判標准,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鳥語花香、田園風光。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科學系統實施生態環境治理。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整體循環的自然鏈條,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林和草。必須按照生態系統的整體性、系統性及內在規律,進行整體保護、綜合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維護生態平衡。

堅持建設美麗中國全民行動,動員全社會為生態環境保護作貢獻。美麗中國是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40年來的實踐表明,每個人都是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受益者。必須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推動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加快構建和完善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打一場污染防治的人民戰爭。

三、奮力譜寫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壯麗新篇章

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處於關鍵期、攻堅期和窗口期。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態價值觀念為准則的生態文化體系,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的目標責任體系,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以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環境風險有效防控為重點的生態安全體系,推動實現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扎實做好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散亂污”企業治理、散煤治理等工作。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好水源地保護、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等攻堅戰。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全面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有效管控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盡早實現固體廢物基本零進口。

加快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強化“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硬約束,從源頭預防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倒逼經濟高質量發展。對重大經濟政策和產業布局開展規劃環評,優化國土空間開發布局。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全面節約能源資源。加強宣傳教育,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加快生態保護和修復。加快完成所有省份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推動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健全管理制度和監管機制。

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推進生態環境監管體系改革,強化生態保護修復和污染防治統一監管。全面完成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整合組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推進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加快組建流域環境監管執法機構。推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深度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生態文明作為我國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撐。加強國際交流和履約能力建設,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國際技術交流和務實合作。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建設綠色“一帶一路”。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推動和引導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