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牢把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李慎明

2018年10月31日14:41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牢把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的首條規律性認識就是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這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意識形態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高度重視黨的意識形態工作

馬克思主義認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不僅決定政治的上層建筑,而且決定文化的上層建筑,包括文化上層建筑的核心意識形態。但是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在特定條件下起著決定性的反作用。馬克思指出:“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式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從國際共運史看,社會主義蘇聯先后粉碎了14個帝國主義國家的武裝干涉,經歷了嚴酷的衛國戰爭,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輝煌勝利,卻敗在意識形態戰場。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

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對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發展至關重要。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我們必須切實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旁落,否則就會犯無可挽回的顛覆性錯誤。當前,世界格局正處於激烈變動之中,國內改革發展也出現許多新情況,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做好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把握“兩個鞏固”根本任務,把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

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堅持人民是推動歷史前進的真正動力,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正確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是我們國家意識形態的靈魂。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這些老祖宗的書,必須讀,他們的基本原理必須遵守,這是第一。但是,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來為當前的政治服務,單靠老祖宗是不行的。”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他要求全黨特別是黨的各級干部學習要緊密結合實際,下苦功夫,認真研讀並真正學懂弄通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原著,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

長期以來,無論在國際還是國內,在實踐上都給我們提供了正反兩方面的豐厚經驗教訓。從一定意義上講,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正是在認真總結“左”和右的錯誤中吸取教訓而不斷前進的。我國步入一個充滿希望的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完全有條件創新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當今時代具體實際相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就必然充滿蓬勃生機。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明確指出,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時也要放寬視野,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同時也向世人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的堅強決心。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好黨的意識形態工作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進行意識形態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黨的意識形態工作一以貫之的重要思想。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根本問題、原則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旗幟鮮明地作出了回答,這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馬克思主義不僅有發展觀,還有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矛盾觀等,而以人民為中心這一歸納和提煉,對於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內容和目的指向來說,則更具本質性與深刻性。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明確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這在本質上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的另一種表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論斷,在新形勢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從我們各項具體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來說,必須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但是從各項工作的最終價值取向來說,都隻能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意識形態工作無疑更是如此。

人民既是意識形態建設的價值主體,又是實現其價值的實踐主體。為了人民,就必須依靠人民,否則決不可能達到為了人民的目的。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社會主義民主的問題,首先就是勞動者有沒有權利來克服各種敵對勢力和它們的影響的問題。像報紙、刊物、廣播、電影這類東西掌握在誰的手裡,由誰來發議論,都是屬於權利的問題。隻有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不斷鞏固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地位,人民群眾才會更加自覺地把個人命運與國家、民族和社會主義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更加自覺地發揮自己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更加需要堅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宣傳思想戰線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自覺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切實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四、重中之重是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要求全黨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他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隻有堅定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才有最為堅強的支撐。我們決不能把共產主義的低級階段即社會主義與其高級階段即共產主義相混淆,但也決不能把二者割裂開來。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們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奮斗目標努力工作,同時就是在為共產主義的最終實現“鋪路”和“添磚加瓦”。因此,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是完全一致的。這裡有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要正確認識和處理經濟政策與共產主義道德的關系。經濟政策是經濟生活領域中的事情,包括以按勞分配為主,資本與其他各種要素都參與分配。但是,現實生活中決不僅有經濟領域,還有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不是其他所有領域都要按商品交換法則辦事。我們共產黨員要努力踐行共產主義道德和共產主義精神,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黨和政府愈是實行各項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政策,黨員尤其是黨的高級負責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視,愈要身體力行共產主義思想和共產主義道德。

筑牢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就必須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旗幟鮮明堅持真理,立場堅定批駁謬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現在,國內外敵對勢力極力鼓吹各種錯誤思潮,如新自由主義、公民社會、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歷史虛無主義等。在這些錯誤思潮中,歷史虛無主義是基礎。國內外敵對勢力以對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再認識”、“再評價”為名,運用各種手段特別是新興媒體,蓄意否定歪曲我國近現代革命史、黨的歷史、新中國的歷史,特別是攻擊黨的領袖。我們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同時也決不當什麼開明紳士,決不做“騎牆派”和“看風派”。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依據鐵的事實,及時揭穿各種謊言,批駁各種錯誤思潮特別是歷史虛無主義,更加有力地教育團結廣大人民群眾,把他們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五、理直氣壯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先鋒隊,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必須堅定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各級黨委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作為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議事日程,進一步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保持清醒頭腦,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不為雜音噪音干擾,不為錯誤思潮迷惑。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必須牢牢掌握在真正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裡,隻有這樣才能建立一支宏大的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隊伍,不斷鞏固黨的宣傳思想陣地,戰勝歷史虛無主義等各種錯誤思潮,確保全黨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和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之下。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