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求是》評論員: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2018年10月31日14:39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中國召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全球經貿領域的一場盛會,是自由貿易的一場盛會,更是中國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繼續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是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的生動展示。“中國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堅定響亮的宣告,表達了中國人民繼續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和意志。不管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而且會越開越大。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從引進來到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從沿海先行到全面開放新格局,從加入世貿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從參與國際合作到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使我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史詩般的經濟騰飛離不開對外開放的全力推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推進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創新,確立開放發展新理念,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倡導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譜寫出對外開放新的輝煌篇章。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不僅造福於中國人民,也造福於世界人民。我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已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極大地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這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最重要的啟示。當今的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沒有誰能夠獨自應對各種挑戰,把自己囚於自我封閉的孤島沒有前途。面對開放融通的時代潮流,我們隻有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才能為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保障。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改革發展的成功經驗。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會更有力地促進我們加快制度建設、法規建設,改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提高運行效率,提升國際競爭力。我們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但我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仍然需要虛心向世界開放學習,同各國相互借鑒、取長補短,走開放融通、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的對外開放正處在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上。黨的十九大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這是新時代我國對外開放的宏大目標和戰略部署。實現這個目標,需要我們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更加寬廣深遠的戰略眼光、全球視野,不畏浮雲遮望眼,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航向,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我國開放型經濟水平,讓新時代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更加光彩奪目。

  互聯互通、聯動增長是世界各國走向共同繁榮的必由之路。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踐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新格局。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布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新舉措,這就是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這充分表明了中國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在開放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決心,中國正在堅定地使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進公平開放競爭,全力營造優良營商環境。加快同有關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推進國內高標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旗幟鮮明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隻會造成兩敗俱傷,協商才是妥善解決各國之間經貿分歧的正道。隻有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才能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

  “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要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建設好這條開放之路、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贏之路。共建“一帶一路”是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現在的重點是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建設“一帶一路”,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而是努力打造成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打造成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台,以切實的行動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對外開放是為了更好地促進中國和世界的發展,既不能妄自尊大、閉關自守,也不能隨波逐流、東施效顰,在開放中迷失自己。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需要學習借鑒先進經驗,但任何時候都不能依靠別人搞建設,必須始終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作為自己發展的根本基點。中國和世界其他各國一樣,有權根據自己的國情選擇發展道路。中國不干涉任何國家內政,也不屈服於任何外部壓力,更不會拿核心利益做交易,任何人也阻擋不了中國人民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的步伐。經濟全球化時代的自力更生不是閉關鎖國,而是既對外開放、合作共贏,又堅持走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發展道路。核心技術、核心競爭力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任何時候都不能丟。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時代的共同課題,人類社會最終將從各民族的歷史走向世界歷史。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體現了中國致力於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崇高目標,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中國和平發展、國門越開越大的戰略,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歷史進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讓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堅定的意志、更恢宏的力度,把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進行到底,為最終建成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磅礡的中國力量!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