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尤權:統一戰線在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不斷鞏固壯大

2018年10月31日14:34    來源:《求是》

原標題:統一戰線在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不斷鞏固壯大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前,我們黨發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開啟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這場席卷中國大地、改變中國面貌的改革開放大潮中,黨領導的新時期愛國統一戰線猶如滿載改革和建設力量的巨輪,乘風破浪,奮力前行。回顧光輝歷程,目的是要更好地把握時代脈搏,不斷鞏固和發展新時代統一戰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廣泛地凝心聚力。

一、在新的歷史時期愛國統一戰線校准發展航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實現了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與此相適應,我們黨從理論、政策等方面對統一戰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調整,引領新時期愛國統一戰線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航道上不斷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統一戰線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方略,開啟了統一戰線創新發展、鞏固壯大的新階段。

地位作用更加重要。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早在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根據我國階級關系的變化和工作重心的轉移,強調要凝聚起浩浩蕩蕩的建設大軍,指出統一戰線仍然是一個重要法寶。在和平時期、建設年代,統戰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居於什麼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花大心思、下大氣力解決好的重大戰略問題。可以說,運用統一戰線廣泛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和戰略方針,這也是統一戰線始終成為我們黨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重要法寶的根本原因所在。在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樣、社會階層更加多樣、社會思想觀念更加多樣的新的歷史條件下,統一戰線唯有更廣泛、更深入、更有效地凝心聚力,才能成為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法寶。

政治聯盟性質更加凸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和社會主義改造時期,統一戰線主要是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四個階級”的聯盟。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提出,統一戰線已經發展成為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最廣泛的聯盟。這標志著,新中國成立以后的統一戰線正式由階級聯盟轉變為政治聯盟,並且隨著時代發展,這一聯盟的構成不斷壯大,黨的十六大以后增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斗目標,成為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最大公約數。由此,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成為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政治聯盟的確立,標志著在新的歷史時代,對統一戰線協調關系、凝聚共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工作范圍更加拓展。統一戰線的工作范圍是由統一戰線的性質和內部構成決定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中央制定了“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祖國的基本國策,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概念的提出,使統一戰線由大陸范圍內拓展到大陸范圍外,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成為聯系和團結的重要對象。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概念的提出,統一戰線范圍由“體制內”延伸到“體制外”,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成為統戰工作的重要對象。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永恆主題,隻有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我們的事業才有成功的把握,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才能充分彰顯。

職能任務更加豐富。統一戰線的根本任務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但其工作重點始終隨著黨的工作重心轉移而不斷調整和變化。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改造時期,統一戰線重點是為建立和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服務。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從根本上扭轉了“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做法,統一戰線的職能任務也隨之發生變化,工作重點調整到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服務上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適應這一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決策部署,統一戰線也必須及時調整工作重點,積極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服務,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服務,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服務。

二、在改革開放浪潮中愛國統一戰線奮楫前行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統一戰線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不斷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各領域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凝聚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的廣泛共識。改革開放的復雜性和長期性,決定了必須最大限度地統一思想認識、凝聚改革共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通過落實知識分子、民族、宗教等政策,極大地調動了黨外人士投身改革開放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統一戰線著力鞏固團結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結合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新中國成立60周年和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組織開展了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搞好政治交接等系列主題教育活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統一戰線引導廣大成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支持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開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實踐活動,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等,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形成了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的良好局面。

提供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力量支持。改革開放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統一戰線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等優勢,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獻計出力,如三峽工程、浦東新區開發、青藏鐵路建設等重大工程,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積極建言獻策,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斷推動政黨協商規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設,支持黨外人士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十三五”規劃制定實施等議政建言,僅各民主黨派中央就向黨中央、國務院報送意見建議558件,許多意見建議得到採納,上升為國家戰略和重大政策﹔鼓勵黨外知識分子立足本職崗位,加強技術攻關,在諸多領域和項目中取得驕人成績﹔營造“兩個健康”的社會環境,支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致力轉型升級、產業報國,目前非公有制經濟稅收貢獻超過50%,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和科技創新成果佔比超過70%,新增就業貢獻達到90%﹔廣泛聯系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積極引進現代化建設需要的資金、人才和管理經驗,有力地支持了改革開放事業。

筑牢堅持“一國兩制”、實現祖國統一的人心基礎。深入做好第二個范圍聯盟統戰工作,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起來,事關為改革開放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事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統一戰線充分發揮爭取人心作用,全方位、深層次開展交流交往活動。著眼促進人心回歸,支持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發展壯大,深入聯系工商界人士、青年學生、專業人士等,積極組織“文化之旅”“尋根之旅”“紅色之旅”等體驗式參訪,進一步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觀念和中華民族意識。深入做好台灣人民工作,發起成立“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舉辦“台胞社團論壇”、“台胞千人夏令營”,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海峽論壇等兩岸重大交流平台相輔相成,不斷拓展同台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的聯系,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著力做好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等工作,通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中華海外聯誼會等平台,深入做好廣大僑胞的工作,推進全球反“獨”促統活動,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強大合力。

營造團結和諧的社會環境。改革開放涉及深刻的利益關系調整,離不開良好的改革環境。適應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統一戰線充分發揮協調關系、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著力推動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加快發展、民生持續改善,深入開展民族團結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創新城市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積極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強宗教事務依法管理,今年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標志著宗教工作法治化邁上新台階。特別是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支持各宗教深入挖掘教義教規中有利於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不斷推動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緊密圍繞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部署,組織民主黨派開展智力扶貧、溫暖工程,形成了統一戰線參與精准扶貧的“畢節模式”﹔支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開展光彩事業和“萬企幫萬村”扶貧行動,截至今年6月底,有5.54萬家民營企業參與行動,產業投入597.52億元,公益投入115.65億元,惠及755.9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組織黨外院士專家服務團開展西部行等活動,組織律師、稅務師服務團赴中西部貧困地區開展系列服務,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揚帆遠航

伴隨著改革開放40年的不懈探索、艱苦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這個偉大時代,統一戰線發揮優勢、彰顯價值的舞台更加廣闊,要繼續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努力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以科學思想指引前進方向。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引導廣大成員深刻把握這一科學理論的重要意義、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統一戰線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需要什麼樣的統一戰線、怎樣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等重大問題。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統一戰線法寶地位進行的新詮釋、對統戰工作基本任務賦予的新內涵、對統一戰線基本方略作出的新判斷、對統一戰線原則方法提出的新要求,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更好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以創新思路推進工作實踐。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深刻認識統一戰線內部結構、外部環境等的新變化,著力創新工作思路、舉措和方式。要牢固樹立問題導向,圍繞各領域重點難點問題,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開展科學系統的調查研究,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加強實踐探索。要著眼社會階層日益多樣的發展趨勢,積極探索社會化的工作方式,創新加強聯系、思想引導、聯誼交友的平台載體,不斷拓寬視野、延長手臂,更好地把社會各方面群體“組織起來”。要適應信息技術和互聯網迅猛發展的新形勢,在深化傳統統戰工作的同時,深入研究和探索開展網絡統戰工作,更加注重運用新媒體自媒體平台,把線上與線下結合起來,不斷提升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以體制機制提供堅強保障。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明確中央統戰部統一領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統一管理宗教工作、統一管理僑務工作、統一領導海外統戰工作,是加強黨對統戰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舉措,必將進一步推動形成全黨重視、共同來做的大統戰工作格局。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要求,確保黨對統一戰線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要充分發揮各級統戰工作領導小組作用,加大對統一戰線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情況的研究、協調指導和督促檢查。要在推動落實“四個納入”、“三個帶頭”等規定的同時,不斷完善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加強民族、宗教、新的社會階層、僑務等領域工作的協調配合,形成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強大合力。

以人才培養厚植發展基礎。統戰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要求,進一步增強擔當精神、完善知識結構、改進工作作風,特別是要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同時,要把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作為統一戰線鞏固壯大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按照政治堅定、業績突出、群眾認同的標准,著力抓好發現、培養、使用、管理等工作,努力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作用突出的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實現新時代統一戰線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