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陳一新: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

2018年10月31日14:2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進入新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重要意義,明確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部署了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是指導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快建設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國,讓法治成為國家核心競爭力。

  一、深刻認識“新思想”的磅礡力量,自覺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深刻總結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經驗教訓基礎上,系統論述了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其核心要義概括為“十個堅持”。這“十個堅持”,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力量源泉、發展道路、總體目標、工作布局、首要任務、基本方針、科學方法、重要保障、“關鍵少數”等重大問題,構成了一個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思想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貫穿著堅定的信仰信念、深厚的人民立場、高超的政治智慧、敏銳的戰略眼光、縝密的辯証思維、強烈的創新精神,創造性地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理論燈塔和思想旗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關鍵在於深刻把握其思想精髓,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學悟結合,促進深化。掀起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學習大培訓大研討”熱潮,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准確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其成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堅持學研結合,促進消化。加強對社會主義法治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從中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認識,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視野的法學理論體系和法治話語體系。堅持學干結合,促進轉化。以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引,深入推進法治工作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手段創新,把理論學習的成果轉化為法治建設的實際成效。

  二、深刻把握“新成就”的歷史意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法律體系完善、依憲治國、法治政府建設、法治領域改革、全民普法守法、法治隊伍建設、依法執政等七個方面,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6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成就是全方位、開創性的,這些變革是深層次、根本性的。我們要全面總結、深入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新成就,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投身法治中國建設偉大實踐。

  當今世界,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照,中國創造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的兩大奇跡,中國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優越性,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正確性。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証和最大優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自覺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要發自內心地對社會主義法治充滿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快構建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決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絕不照抄照搬國外法治理念和模式,確保不犯方向性、顛覆性錯誤。要更加扎實地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努力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在更高層次上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三、深刻理解“新體制”的戰略考量,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從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集中統一領導、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等三個方面,深刻闡述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戰略考量。黨中央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是全面依法治國領導體制的重大創新,是推進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戰略舉措,在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根據黨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是黨中央的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負責全面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委員會管宏觀、謀全局、抓大事,重點推動解決部門、地方解決不了的重大事項,協調解決部門、地方之間存在分歧的重大問題,實現集中領導、科學決策、高效執行。委員會下設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四個協調小組,負責本領域法治工作重大問題研究,組織開展督導檢查、跟蹤問效,推動落實委員會決策部署。委員會下設辦公室,是委員會常設辦事機構,負責處理委員會日常事務,組織開展全面依法治國重大問題調查研究,協調督促有關方面落實委員會決策部署。《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協調小組工作規則》《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工作細則》等規范性文件,堅持集中統一、協同高效、職責明確、程序規范等原則,明確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運行體制和工作機制。

  在全面依法治國新階段,我們要深刻認識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重大意義,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推動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齊頭並進,促進法治中國建設邁入系統推進的新階段。要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統籌各方力量資源破解當前法治建設中重大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問題,推動法治領域改革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促進社會主義法治邁向良法善治的新境界。要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機制,推進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把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穿到治國理政全過程,更好發揮全面依法治國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

  四、深刻回應“新使命”的時代召喚,充分發揮全面依法治國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刻論述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新使命,賦予了法治中國建設新的時代內涵。他強調,在統籌推進“四個偉大”、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以法治為引領﹔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延展,要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全球治理體系正處於調整變革的關鍵時期,要積極參與規則制定,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

  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思想,切實肩負起全面依法治國實踐者、推動者的重任,為新時代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適應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要求,完善加強產權保護、維護契約自由、促進公平競爭、鼓勵誠實守信的制度機制,依法保障市場主體的創造自由和創新權益,激發全社會創業創造活力,推動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要從人民群眾最恨、最怨、最煩的事情抓起,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化執法司法規范化建設,大力推廣“最多跑一次”“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不見面審批”等措施,讓人民群眾有更強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經濟、政治、文化等各領域國際規則制定,推動建設開放包容、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

  五、深刻領會“新藍圖”的宏偉願景,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譜寫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研究制定法治中國建設規劃、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推進科學立法、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等七個方面,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了戰略部署,明確了法治中國建設的宏偉願景。這七項重點工作,既涵蓋全面又突出重點,既有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又有務實管用的重大舉措,在法治中國建設中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引領性意義。

  藍圖已經繪就,行動隻爭朝夕。要堅持超前謀劃布局,統籌考慮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法治建設總體進程、人民群眾需求變化等綜合因素,研究制定更科學、更可行的法治建設規劃,確保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有序推進。要圍繞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以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涉及的立法問題,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提高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健全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配合有力、制約有效的體制機制,構建立體化、多元化、精細化的訴訟程序體系,讓司法更公正、更高效、更權威。要推進法治國家建設,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充分發揮憲法的治國安邦總章程、全面依法治國總依據作用。要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完善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的約束機制,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健全行政糾紛解決體系,不斷提高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水平。要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創新法治宣傳教育方式方法,加快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讓法治成為全民思維和行為習慣。要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更好發揮法學教育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加強法治專門隊伍教育培訓,推進法治實務部門和法學教育機構人員雙向交流,培養造就一大批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的高素質法治人才。

  (作者: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