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民族精神融入政治文化

——讀《初心:重讀革命精神》隨感

程美東

2018年10月26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民族精神融入政治文化

政治行為取決於以政治行為、政治情感、政治理想等為主要內容的政治文化,政治文化是一個政治團體持續活動的內在基因,是一個政治團體區別於其他政治團體的重要特征。

政治文化與特定政治團體所屬的生活環境、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密切相關,與特定的民族精神關系密切。隻有勇於承擔民族發展的歷史使命,敢於順應民族發展的時代需要,善於繼承民族精神的寶貴精華,一個政治團體才能創造出朝氣蓬勃、緊貼實際、富有活力的政治文化。

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的一個將中華民族精神有機融入自己的政治文化的先進政黨,正是有了內容豐富、切合中國實際、思想先進的政治文化作為基礎,中國共產黨才能歷經千難萬險,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始終帶領中國人民走在時代的潮頭。由教育部高等學校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組織、王炳林教授主編的《初心:重讀革命精神》(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一書,從革命精神的角度系統地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文化,對於我們加深理解中華民族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文化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啟示。

不畏苦難、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貫穿在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體系當中

中華民族的精神內容非常豐富,不畏苦難、自強不息的精神是其中重要的內容,是中華民族能夠延綿不斷且持續進步的重要的精神支柱。這種精神深深地融入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文化之中,深刻影響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實踐。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到雷鋒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塞罕壩精神,這些精神哪一個不是迎難而上?哪一個不是自強不息史詩般的杰作?這些精神來自於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政治信仰、理想情懷,中國共產黨人將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與共產主義運動和理想有機結合起來,使之升華為中國共產黨人永不畏懼、永不退縮的精神。

造福后代、甘為人梯的奉獻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中得到升華

中華民族之所以能不斷地續寫輝煌發展史,是因為我們的民族在任何時候都有一批甘為人梯的先驅和脊梁。他們不計較個人得失、不考慮眼前利害,著眼天地正氣,胸懷蒼生黎民,每每遇滄海橫流挺身而出、時時將高山大海默默守護,他們為了民族的未來甘於寂寞、敢於犧牲,這種奉獻精神是我們的先輩給后代至高無上的厚愛和期望,這種精神毫無疑問被中國共產黨人繼承下來了!在舊社會無產階級相對集中的上海誕生的先驅精神是無數先烈奉獻精神的集中展示,無數烈士為了中國美好的未來,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中國共產主義的解放事業﹔為了蘭考人民的幸福,焦裕祿不顧病痛折磨、不顧妻兒老小生活艱難,全身心投入到蘭考的風沙治理、增產增收工作當中。這種奉獻精神貫穿在整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當中,支撐著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事業。這種奉獻精神是將中華民族固有的家國奉獻精神升華到了為人類謀幸福的新高地。

敢於創造、善於創造的創新精神在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中充分體現

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文明,這種偉大的創新精神被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繼承了下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實現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創造。從“小米加步槍”到“飛機加大炮”,從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到國強民富,這些成就都是中國共產黨人敢於創造、善於創造的精神的體現。在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體系中,創新是方向、是動力、是保障,也是出發點和落腳點。正是有了創新精神,中國共產黨人才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前所有未有的偉大長征,甩開了敵人的圍追堵截,完成了偉大的戰略轉移﹔正是依靠創新,中國共產黨人在內外反動勢力的層層包圍中,運用自己的雙手開墾出了西北的江南南泥灣﹔正是依靠創新,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把茫茫的戈壁灘建成了先進的原子城﹔正是依靠創新,中國共產黨人才敢於頭頂星辰、腳踏荒原、臉冒風雪、身攪泥漿,硬是搞出了大慶油田,甩掉了“中國貧油”的帽子﹔正是依靠創新,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帶領人民在險峻陡峭的太行山,用十幾年時間挖出了一條70多公裡的紅旗渠……這種偉大的創造精神來自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而崇高的信仰,來自於中國共產黨人堅強的戰斗意志,也來自於我們民族固有的創新意志和創新能力。這種優秀的創新精神傳統提供了強大力量,使中國共產黨人在各個時期不斷攻堅克難、創造奇跡。

腳踏實地、不務虛名的務實精神與中國共產黨實事求是的精神高度一致

中國有悠久的農耕文明的歷史,農耕文明所具有的緊靠大地、精耕細作的特點使得我們這個民族很早就形成了腳踏實地、不務虛名的務實精神。我們這個民族特別崇尚埋頭苦干、勤勞務實的老實人,鄙視巧言令色、投機取巧之徒。這種務實的民族精神也深深地影響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思想路線的核心和靈魂,這個精神固然是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必然要求,同時也是中華民族固有的務實精神的當代體現。實事求是可以說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范例,是將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與中國固有的務實的民族精神有機融為一體的成功范例。實事求是實現了將中國基因和馬克思主義方法的成功結合,在理論上新穎獨到、實踐中富有實效,成為我們黨的寶貴思想財富。我們黨的很多革命精神都閃耀著實事求是的光芒。遵義會議時,當時的黨中央實事求是地承認並分析了一段時間以來某些方面的錯誤,總結經驗,才實現了路線調整,有了戰略轉移的新方向﹔大慶精神強調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載人航天精神要求科學求實、嚴肅認真的工作作風。這些體現出實事求是風格的細致入微的工作態度、敢於承認錯誤和不足的認識態度都是我們民族務實精神的體現。

群策群力、協同一致的團結精神與中國共產黨集體主義的精神有著共同的價值取向

中華民族從黃河流域起源,發展到淮河、長江、珠江流域,再發展到鬆花江、嫩江流域,從秦嶺到燕山,從陰山到昆侖山,從華山到大別山,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逐漸形成了各民族和平相處的社會文化、政治文化。在這樣的文化和民族的共同體內,各個民族共同勞動、共同生活,形成了互相謙讓、互相幫助、協同一致發展生產的民族團結精神,這個精神保証了中國的穩定延續發展。中國共產黨繼承了這個團結協作、一致共同發展的民族精神。在這個精神的鼓舞下,大家一心一意闖難關、辦大事,使得我們能夠克服條件的不足,形成巨大合力,將事情辦好。井岡山精神就強調團結一致對付敵人,紅旗渠精神體現的是林縣幾十萬人集體爭當當代愚公的風貌,女排精神充分展示了團體合作的重要性。中國共產黨反對個人英雄主義,強調集體的力量、人民的力量,這既是對於共產黨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對我們民族團結精神有力繼承的體現。

(作者:程美東,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