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特色”發展進步的大格局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9日08:2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發展進步的大格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深刻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從主題、時空、發展、治理、觀念、價值、文明和本質等八個方面鮮明地呈現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總格局。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努力把握21世紀“中國特色”發展進步的格局與意義,正在成為深入學習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亟待展開的重大課題。新時代呼喚著新氣象新作為,新氣象新作為建構出大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深刻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願景,既把“建設現代化強國”和“建設偉大政黨”內在地統籌起來,又把推動中國改革發展和推進世界文明進步緊密地關聯起來,系統而鮮明地呈現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大格局。

以“四個自信”堅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的根本要求,明確了統籌建設強大國家和偉大政黨的總方向,展現了21世紀“中國特色”的主題格局。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總結歷史經驗、推動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中,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理論指導、根本制度保障和強大精神力量,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這一根本成就所確立並凸顯的,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作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主體的地位與權利。正是立足於這樣的主體把握和權利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這一問題上尤其還需看到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實際上就是在鄧小平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重要論述基礎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和優勢進一步作出了深刻的時代闡發,既構成了新時代我們黨最重要的理論貢獻,又奠定了“中國特色”在新時代始終堅持其總方向並建構其大格局的最重要根基。

以新時代標示21世紀中國發展進步新的歷史方位,明確了統籌建設強大國家和偉大政黨的總坐標,展現了21世紀“中國特色”的時空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的階段性特征、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性轉折、我們黨實現深刻革命性鍛造的歷史性成就和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秩序的深刻變化,賦予了黨和國家的歷史使命、理論遵循、目標任務以新的時代內涵,為我們黨把握“中國特色”的新階段和新特征提供了明確的時空坐標。因此,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明確了統籌建設強大國家和偉大政黨的總框架,展現了21世紀“中國特色”的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從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這一系列重要闡述,擘畫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基本維度和總體布局,並以“美麗”這一新目標標舉出我國現代化建設新的發展指向,以“生態文明”這一新維度標示出我國現代化建設新的內在尺度,從而與時俱進地建構和完善了我國現代化事業的總體框架。

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明確了統籌建設強大國家和偉大政黨的總原則,展現了21世紀“中國特色”的治理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於“中國特色”的更加完善與定型,致力於建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性、全局性秩序要求,為我們黨深入破解困擾改革發展的深層次難題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性的治國理政原則和秩序結構保障。

以新發展理念把握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特征與規律,明確了統籌建設強大國家和偉大政黨的總引領,展現了21世紀“中國特色”的觀念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他明確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開放是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這就表明,新發展理念既是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總結提煉的規律性成果,本身又構成一個完整的邏輯體系,其中,創新發展是動力、協調發展是原則、綠色發展是方式、開放發展是路徑、共享發展是目的。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理論的新飛躍,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篇章,構成了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總引領。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全黨同志要充分認識這場變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統一思想,協調行動,深化改革,開拓前進,推動我國發展邁上新台階。”

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闡發中國共產黨人的永恆初心和價值使命,明確了統籌建設強大國家和偉大政黨的總立場,展現了21世紀“中國特色”的價值格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始終貫穿和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包括地方領導實踐中的核心理念和價值主線,是貫穿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中的根本立場。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絕不能出現‘富者累巨萬,而貧者食糟糠’的現象。”在十九大報告中,他進一步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立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方略,鮮明表達我們黨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奮斗與擔當精神去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價值追求,從而極大地充實和拓展了我們黨的為民宗旨和信念理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為人民奮斗和擔當,既是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的完整繼承,又為其賦予了強烈的時代針對性和與時俱進內涵,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

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21世紀人類文明進步的時代主題,明確了統籌建設強大國家和偉大政黨的總關懷,展現了21世紀“中國特色”的文明格局。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對世界格局和全球治理秩序的深刻變動,尤其是面對中華民族復興事業與復雜全球化潮流正面相遇的歷史境遇,習近平總書記以文明尊重為胸懷和抱負,創造性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對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文化追求和意義指向作出深刻闡發,為21世紀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顯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而深遠的世界歷史關懷。展開來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理念,深入揭示復雜全球化時代人類發展的“地球村”現實,以文明尊重的理念深刻闡發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要求﹔堅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示范了中國路徑﹔創造性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現實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了重要平台。

重申“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我們黨的根本政治定位,明確了統籌建設強大國家和偉大政黨的總保障,展現了21世紀“中國特色”的本質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一系列重要闡述,既對我們黨“黨是領導一切的”地位和功能作出了根本定位,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和優勢進行了深刻的時代闡發。在當代中國,“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及其所闡明的“黨是領導一切的”地位不是自封的,是由黨的性質和使命決定的,是由黨的奮斗歷程和歷史成就決定的,是歷史和人民選擇的,是我國憲法明文規定的。而新時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首要且根本的,就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堅定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的赤子初心、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世界作貢獻的天下擔當。

〔執筆:馮鵬志,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主任,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