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干部教育培訓要有“導向”思維

凌瑤

2018年10月18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干部教育培訓既是增強干部理論素養和綜合能力的主要渠道,也是強化政策方針宣傳的重要途徑。因此,干部教育培訓有沒有效果,對於干部隊伍的自身建設和長遠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但在實際工作中,一些地方在教育培訓上下的功夫不夠,導致教育培訓效果不佳。有的地方開展教育培訓喜歡搞“突擊游擊”,平時沒有明確規劃,多是臨時抱佛腳,等到事前才匆匆忙忙准備一些課程﹔有的地方開展教育培訓習慣“應付了事”,為了節省精力,多次培訓班課程都是“換湯不換藥”,內容上形式上沒有太多變化﹔有的地方開展教育培訓熱衷“復制粘貼”,缺乏自主思維,工作上搞“拿來主義”,只是把別人好的方案“全文照抄”。

揆諸實際,不管是“臨時突擊”、“應付了事”,還是“復制粘貼”,都無法真正使教育培訓取得實效。要麼由於時間緊急導致課程設計上“文不對題”,要麼由於課程單一導致學員“興致缺缺”,要麼由於完全照搬他人導致培訓安排“衣不合體”,這些無疑是既浪費了人力物力,又無法取得實效,需要作出改變。

之所以出現這些現象,歸根結底還是思想認識上還存在偏差。一方面是工作缺乏主動性,沒有進行超前謀劃,習慣“給什麼,干什麼”﹔一方面是不夠重視,偷工減料,認為“有什麼,算什麼”,追求簡單快捷﹔另一方面則是缺乏創新意識,沒有量體裁衣,喜歡“有什麼,拿什麼”,這三種思想都有一種共同特點,就是導向上出了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領導干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干部教育培訓就是要引導干部在改造主觀世界的同時,運用所學理論和知識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把解決問題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幫助干部解決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中的難題。因此,要樹立起鮮明導向,帶著問題出發,把提升干部教育效果作為目標,扎實開展教育培訓。

樹立“問題”導向,知道學什麼有用。進行超前謀劃,通過研究分析,找出本地干部自身能力水平與事業發展需要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綜合考慮組織需要、崗位需要和個人需求,以問題為導向來設計培訓專題和課程,做到事業發展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

樹立“目標”導向,知道怎麼學有用。學習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時代的不斷進步,干部的知識儲備也需要不斷更新。要積極創新培訓形式,綜合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同時,也要注重充實培訓內容,豐富培訓課程,盡可能使教育培訓達到全面覆蓋、綜合提升的效果。

樹立“實用”導向,知道有用是什麼。孔子說過:“誦《詩》三百,授之以政,不達﹔使於四方,不能專對。雖多,亦奚以為?”《詩經》誦讀得很熟,但如果不能用到實中,也沒有用。在策劃培訓中,既不能盲目照搬他人、照本宣科,也不能過分追求形式高大上,還不能脫離本地工作實際,要以學習促實踐為目標,因地制宜,制定適合本地的學習安排。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