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期盼耳旁常聞提醒聲

林偉

2018年10月18日14: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腳下留情,草坪留青”,“節約用電,請隨手關燈”……行走在街頭巷尾,常常會看到這種溫馨的提醒,也正是因為生活中有了這樣的提醒,讓社會更加文明進步、人與環境更加和諧美好。

文明行為,需要提醒,全面從嚴治黨,更離不開提醒。這幾年,落馬后的貪官常常會慨嘆:“假如我第一次走錯路時,有人提醒我,甚至給我一個處分,也不至於落到今天這個地步。”落馬貪官的如此表白,著實值得我們深思。不論是來自組織上的提醒,還是來自同志間的提醒﹔不論是來自家人的提醒,還是來自群眾的提醒,都是對黨員干部表達關懷、愛護、幫助和挽救的一種方式,是黨風廉政建設關口前移、源頭治理的一個重要環節。

人生離不開提醒。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都離不開家人和外人的提醒,尤其是出於政治上的關愛,避免犯錯誤,同志之間和上下級領導之間相互提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俗話說得好,“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一個黨員干部的腐敗墮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許多“問題干部”剛開始也就是吃了幾頓飯、收了幾張卡,日積月累,便成了“溫水青蛙”。這時候,如果有人出來搶先一步、大喝一聲、猛拉一把,讓他紅紅臉、出出汗、醒醒腦,甚至流流淚、丟丟丑,那麼,結局恐怕就會截然相反。

有史書記載,楚漢相爭時,劉邦曾被項羽追得惶惶不可終日。正在此時,韓信卻差人來要求封自己為齊國假王(代理)。劉邦一聽,氣不打一處來,正待發作,張良偷偷踢了他一腳,提醒他,現在不是發火的時候。劉邦得到提醒后,馬上改口說:韓信立了那麼大的功勞,還要什麼假王,就正式封齊王吧!試想,如果張良不及時提醒,或劉邦不善待提醒,一時激怒了韓信,恐怕這天下之爭又出新“版本”了。可見,耳旁常聞提醒聲,也是一種福氣、一種幸事。

然而,現實中,耳旁這種提醒聲,並非能夠經常聽到。在一些地方、一些單位,沒有養成相互提醒的習慣,沒有形成相互提醒的風氣。有的黨員干部特別是某些領導干部,發現部屬或身邊同志的“小毛病”“小問題”,不是及時提醒、告誡,而是置若罔聞、放任自流,致使他們的“小毛病”、“小問題”發展成為“重症狀”、“大問題”,很多原本可以不出現的錯誤未能避免,最終眼睜睜看著他們陷入泥潭不能自拔。究其原因,就是責任意識缺失,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的態度作怪,講面子不講規矩、講關系不講原則、講私情不講黨性,當“好好先生”的風氣作祟。

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今天,在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當下,大興“提醒”之風,是非常必要的。對有“小毛病”、“小問題”的黨員干部,提醒就是最好的預防、最好的挽救、最好的關愛。而盡好提醒之責,也是黨員干部的使命所系、事業所需、義務所在。要切實擺正心態,堅決防止和克服“老好人”思想,進一步增強原則性、戰斗性和責任感,發現身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就要“當頭棒喝”,早提醒、早糾正,不讓苗頭變惡果,不讓小事鑄大錯,真正養成一種敢提醒、會提醒、善提醒的好習慣、好風氣,讓耳旁常聞提醒聲成為一種常態。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林偉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