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棚戶區改造不是強征耕地的通行証

武西奇

2018年10月18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多位河南商丘市夏邑縣的村民向央廣新聞熱線反映稱,在相當一部分村民不同意不知情的情況下,當地政府正在以棚戶區改造的名義,強行征收曹集鄉王樓村的近千畝耕地。(10月16日中國之聲)

據村民反映,正式的征地公告和補償方案,當地政府根本沒在村裡公示過。甚至,在招呼都沒打的情況下,鄉黨委書記帶著鏟車就把四五百畝的耕地推掉了。這樣的工作方式方法,難免給人留下簡單粗暴的印象,讓當地百姓又情何以堪。

目前,王樓村的900多畝耕地已經閑置一個多月。從展板上的信息看,雖然征地的項目顯示為肖河棚戶區王樓片區,但實際上,不過是挂著羊頭賣狗肉罷了。之所以動棚戶區改造的歪腦筋,目的是為了爭取政策支持,然后利用社會資本與企業合作搞開發。這種欺上瞞下的小算盤,無論為了提升城市面貌,抑或為了改善人居環境,其結果都將落個竹籃打水一場空。

畢竟,能不能作為棚戶區進行改造,並非由著性子亂來的事情,要綜合考量基礎設施、安全隱患、居住條件、人居密度等因素。更為重要的是,棚改項目的申報,必須具備《國有土地使用証》和《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這意味著,隻有在城市建成區范圍內的國有建設用地,才能列為棚戶區改造項目。

另外,從村民提供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証》判斷,被強行征收的近千畝耕地,都屬於基本農田。按照現行的法律法規,基本農田保護區經依法劃定后,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改變或者佔用。如果國家重點建設項目無法避開基本農田保護區,需要佔用基本農田,涉及農用地轉用或者征收土地的,必須經國務院批准。

吊詭的是,當地農業局對基本農田並不認可,一口咬定王樓村的土地權証全部發錯了。農村土地確權登記是一項嚴肅的工作,發証機關把土地性質弄錯了,出現如此低級錯誤令人難以置信。退一步講,即便這塊耕地為一般農田,根據《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五條規定,征收的耕地超過35公頃,也要由國務院批准。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是百姓生活的基本保障。當地積極推進城鎮化可以理解,關鍵在於,要讓農民共享發展的紅利和成果,要讓失去土地的農民有依靠有奔頭。否則的話,不堅持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不把民眾的利益放在心上,打著民生工程的旗號卻干著傷民心事情,群眾會不會答應可想而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