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信言”裡不斷吸取前行力量

李海泉

2018年10月18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老子·道德經》雲:“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意指真實的話因為揭示了現實的殘酷,所以不美妙動聽;而溢美之辭,內容往往不真實,不可信。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給今人的啟示是:作為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敢於聽信言,善於納信言,虛心聽取和接受群眾的意見,尤其是批評的意見。也隻有能聽信話,善納信言,群眾才能說真話,才敢建真言。如是,方能成就真事、實事。

聽真話、納信言,從批評的意見裡吸取前行力量,是每個黨員干部必備的品質。然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卻總是喜歡聽那些贊揚的、歌功頌德的、甚至是一些“討好”的所謂“美言”。一聽到“美言”便面如春風、和顏悅色。而聽到不同意見的真話,就感覺“刺耳”,便認為是揭短、丟丑、鬧不團結,是對領導有意見,就怒火中燒、大發雷霆。上有所好,下必效焉,個別心術不正的人,就專挑“好聽”的說,或者充當“包打聽”的角色,搞得大家有真話不敢說,有意見不敢提,干群關系十分緊張,工作氛圍沉悶、壓抑。

喜歡聽美言是人之常情,黨員干部也不例外。但是,很多時候,好話都經過修飾和夸張,未必是真心話,很多還是場面上的奉承話,懷有利己目的討好話。如果不加分辨地聽取,不但看不清事物的本真,更容易導致驕傲自滿、頭腦發熱、抉擇錯誤,更容易蹈入“獵人”的“陷阱”。俗語雲“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很多時候,有的問題自己是意識不到的,需要“旁觀者”及時給予“信言”提醒,敲敲警鐘、咬咬耳朵、扯扯衣袖、紅紅臉、出處汗,便如醍醐灌頂、幡然醒悟。如是,便能夠防止小錯鑄成大錯,在小問題上栽大跟頭。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無論是“信言”好聽不好聽,黨員干部都要持“聞過則喜”的態度。其實,群眾的意見更多的是善意,是希望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真,它不是對我們工作的否定,而是前行的“風向標”。是故,黨員干部一定要明白“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的深刻道理,謹慎辨“信言”,勇敢聽信言,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做到對“美言”有抵抗力、判別力,不被其所迷惑,並把信言作為檢驗工作得失的重要標准。

重視聽取群眾的意見,尤其是批評意見,是我們干成事業的關鍵。從群眾意見裡,明辨工作得失、糾正工作偏差,才能將工作做得盡善盡美。是故,領導干部要帶頭從諫如流,把接受群眾批評作為一種修養、一種能力、一種氣度、一種胸襟,敞開大門“迎諫”,伏下身子“求諫”,鼓勵群眾“進諫”,積極營造敢講逆耳真話、敢提不同意見的良好氛圍。把工作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把工作交給群眾評判,從群眾“火辣辣”的話語裡,從群眾的關心、厚愛、善意裡,體會工作的真味。

喜歡不喜歡信言,聽不聽得進信言,是黨風、政風正否最有力的體現﹔代表著是否求真務實﹔代表著工作風氣是否端正、干事氛圍是否健康﹔折射的是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每個黨員干部都要涵養聞過則喜的品質,具備辨“美言”的能力,拒“美言”的覺悟,聽信言的勇氣,納信言的魄力﹔善於從那些批評的甚至反對的真話中,明辨工作對錯,總結經驗教訓,不斷吸取前行的力量。隻有敢於聽信言、善於納信言,才能干成真事、實事﹔才能無愧於我們的使命和責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