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引導孩子學習現實中的英雄

靳曉燕

2018年10月17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引導孩子學習現實中的英雄

【光明論壇】

孩子們喜歡看魔法奇幻的小說,幻想自己騎上魔法掃帚,有著無邊的魔力,一飛上天,無所不能。

32年,11680天。王繼才守島衛國的故事比荒島生存記更加震撼。一朝上島,一生為國。

有多少老師會知道王繼才的故事?有多少老師會給孩子們講述發生在現實世界裡王繼才的故事?在江蘇灌雲縣,一個面積隻有兩個足球場大的開山島﹔一個小島上唯有的生命就是王繼才夫婦、三隻小狗、五條泥鰍和三隻不會打鳴的公雞﹔一個每天早上5點,夫妻倆就准時在島上舉行的兩個人的升旗儀式﹔一種每天兩次巡島,觀天象、護航標、寫日志的重復生活……難以想象的情節就是真實存在。

和孩子們心中年輕的偶像相比,王繼才太不一樣。也許,孩子們還不習慣這樣的真實磨煉,無法理解有一千個離開的理由,他為什麼不離開,而正是這,才是王繼才,這也正是教育所在。可以舉著熒光棒,輕聲哼唱,但缺少了一份磅礡﹔可以無言,悄無聲息,自有一種偉岸倔強。現實沒有魔法,但卻可以有一種精神,一種信仰比施了魔法更令人贊嘆、著迷。

現實不是小說,英雄亦不是眾人皆知、耀眼四射。在倡導閱讀的今天,教育同樣需要將孩子引向關注現實世界。因為,無邊的世界是他們更廣闊的教科書。現實世界的人與事,一方面會給他們帶來空間時間上的親近感,一方面有著無法想象的豐富與復雜,從幻想步入現實,由表層進入深層,從疑惑逐漸理解,從看不見到看見。閱讀,讓人遙想﹔現實,讓人對照。

每個時代需要英雄,英雄也來自凡人﹔每個孩子需要引導,引導需要多種方式。民兵護邊員王繼才應該被更廣大的教師、家長、學生知道,並成為探討的話題,如同他們曾經耳聞的文天祥、岳飛、雷鋒、董存瑞、楊利偉一樣,在義與利、國與家、堅守與誘惑之間做出自己的選擇,也因此用行動、時間刻畫出自己的形象,用生命塑成一座精神的豐碑。

教育,讓人找到自我,認識自我。如果有這樣的意識,有這樣的契機,學生有可能就會尋找開山這個小島,陪伴王繼才的小狗、公雞,查閱王繼才的資料,或者模樣,思考另一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生活,進而體悟什麼是愛國?什麼是英雄?什麼是擔當?什麼是孤獨?什麼是勞動?什麼是生存?什麼是奮斗?什麼是希望……愛國不是眾目睽睽的高歌,英雄不單是硝煙戰場的英勇頑強,擔當是近在身邊的自覺,孤獨是挑戰自己的利器,勞動是維持生活的創造,奮斗是突破慣性的執拗,希望是絕望中的信念。

從他人回到自我,構建內心成長的精神內核是教育的一個重要內容。現實中誰都沒有魔法,沒有幻影,但可以有一種英雄的氣度征服人心,理解失望到希望的掙扎,平凡到崇高的跨越,提升心靈與思想的高度,這是一種成長。

(作者:靳曉燕)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