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一條基本經驗

葛 揚

2018年10月16日10:07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一條基本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們黨對多年來堅持和發展基本經濟制度成功經驗的高度概括。正是在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中,我們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時代奇跡。“兩個毫不動搖”也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新的更大作用。

  一、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成果

  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決定社會性質。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一個根本要求,就是建立起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所有制結構,為解放發展生產力開辟廣闊道路。同時,社會主義社會並不是一成不變的,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資料所有制及其結構必須適應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並隨著生產力發展不斷發展變化。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立足我國的基本國情,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堅持不懈地探索適應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求的所有制結構。黨的十五大明確提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黨的十六大進一步豐富了基本經濟制度的內涵,提出“兩個毫不動搖”的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了一系列重要創新,把對基本經濟制度的認識提到了新的高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兩個毫不動搖”的基礎上提出了“兩個都是”,即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並且提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制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黨的十八屆四中、五中全會又提出了一系列擴大非公有制企業市場准入、促進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平等發展的改革舉措。黨的十九大再次重申“兩個毫不動搖”。這表明,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通過提出“兩個毫不動搖”來不斷深化和完善。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成果。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有利於經濟持續穩定協調發展,有利於保障人民共同利益、實現共同富裕,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推進自主發展。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有利於促進增長、增加就業、改善民生、推進創新,增強經濟的活力。改革開放40年來,正是因為我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調動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兩個方面的積極性,發揮兩個方面的優勢,所以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得到了充分的發展,我國的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大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顯著改善。實踐証明,隻有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既不搞單一公有制,也決不搞全盤私有化,才能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豐富內涵和成功經驗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對馬克思主義所有制理論的重大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創新,具有豐富的內涵。

  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不斷完善創新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和體制機制。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經濟的基礎,必須始終堅持。但是,公有制經濟的實現形式和體制機制必須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不斷發展變化,必須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不斷完善創新,使其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發展要求,按市場經濟規律運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有企業改革以增強企業活力為起點,先后經歷放權讓利、制度創新、戰略性調整和分類推進改革等階段,與市場經濟的融合日益緊密,在市場競爭中不斷發展壯大。

  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是以公有制為主體的根本要求。國有企業是國有經濟的基本形式,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必須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是國有經濟的價值形式。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夯實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基礎。集體所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公有制經濟的一種重要實現形式。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鄉集體經濟發展迅速,逐步形成具有效率和活力的社會主義集體所有制經濟發展的新形式。在城鎮,有一些具有集體所有制性質的企業逐步成長為世界知名的高科技企業。在鄉村,以土地這一重要生產資料的集體所有為基礎,實行家庭聯產承包經營、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解放和發展了我國農村生產力,調動了廣大農民的積極性,農村集體經濟釋放出新的活力,有效推動了我國農村各項事業的快速發展。

  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構建新型政商關系。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鼓勵、支持、引導、保護非公經濟發展,並創造性提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要求廣大黨政干部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既幫助非公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又守住底線不以權謀私﹔同時,要求廣大非公企業家做到潔身自好,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新型政商關系的構建為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健康成長開辟了更加廣闊的空間。

  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進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相互促進、相互融合。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也是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重要載體。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之間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體制相融、共同發展,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形成新的制度形式和競爭優勢。

  總之,必須把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統一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部進程之中,不是把兩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才最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我國改革發展的要求。

  三、“兩個毫不動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砥礪前行的重要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適應新要求、實現新目標,必須一如既往地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更好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經濟轉型升級要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統籌考慮國內外環境的變化,把解決經濟發展的短期問題和中長期問題結合起來,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著力解決制約經濟轉型升級的體制瓶頸。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推動國有經濟布局結構調整優化步伐,扎實推進戰略性重組﹔加快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步伐,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探索各種所有制經濟深度合作的途徑和辦法。大力支持非公企業發展,破除各種隱性壁壘,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破除各種“玻璃門”“旋轉門”“彈簧門”,努力為非公企業降門檻、減手續、添動力。現代產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石,要通過完善產權制度,鞏固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

  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后,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有了新的要求。現代化經濟體系是適應高質量發展階段的經濟體系,需要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體制機制,這就要求建設有別於過去的經濟體系。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充分發揮不同所有制經濟的優勢,促進各類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合作共榮,推動國民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公有制經濟尤其是國有企業在保障人民共同利益、重大科技攻關、發展實體經濟和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具有優勢,在事關國家發展重大戰略和國計民生重大事業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而非公經濟尤其是非公企業在滿足市場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提升供給質量和促進更為平衡、更為充分的發展等方面具有自身的優勢。因此,隻有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才能形成現代化經濟體系應有的綜合優勢,實現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還應鼓勵通過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公有制和非公有制資本融合共生,激發新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經濟高水平對外開放要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著力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不僅意味著要擴大開放的范圍、拓寬開放的領域、加深開放的層次,還意味著要創新方式、優化布局、提升質量。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必須發揮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各自的作用和優勢,既要鼓勵中國企業尤其是大型企業走出去,又要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保護外商合法權益。既要發揮國有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主力軍作用,又要發揮非公企業重要作用,優化我國對外投資戰略布局。要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更好結合,堅持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提升利用外資的技術溢出效應、產業升級效應,加強在創新領域各種形式的合作,促進經濟邁向中高端水平。要推動公有制企業和非公有制企業都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努力培育國際化經營人才,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

  (作者: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