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尊重國際法權威 維護國際秩序

張曉君

2018年10月16日09:54    來源:《求是》

原標題:尊重國際法權威 維護國際秩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國際法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確保國際規則有效遵守和實施,堅持民主、平等、正義,建設國際法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全球治理和國際法的重要論述,在規則層面為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演進貢獻了中國智慧和力量,為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領會和貫徹這些思想,是新時代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前提。

  一、 深刻理解國際法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應該共同推動國際關系法治化。推動各方在國際關系中遵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原則,用統一適用的規則來明是非、促和平、謀發展。”法治是人類社會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現代社會治理的重要工具。在國際社會中,國際法是規范國家行為的重要依據。二戰結束后,面對全球性問題的層出不窮,國際法作為全球治理的重要工具和載體的地位與作用進一步凸顯。

  國際法隨著時代發展不斷演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數百年來列強通過戰爭、殖民、劃分勢力范圍等方式爭奪利益和霸權逐步向各國以制度規則協調關系和利益的方式演進。現在,世界上的事情越來越需要各國共同商量著辦,建立國際機制、遵守國際規則、追求國際正義成為多數國家的共識。”國際法正是實踐這一共識的重要載體。從17世紀中期《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平等和主權原則以來,國際法經歷了長期的演變,積累了一系列公認的原則,比如150多年前日內瓦公約確立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70多年前《聯合國憲章》明確的四大宗旨和七項原則,60多年前萬隆會議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等等。與之相應,以國際組織、國際條約為主要載體的國際法體系不斷完善,為處理國家間關系提供了一系列基本的法律規范和原則,為國際社會解決國際爭端提供了具體的法律依據,為協調和處理全球性問題提供了系列的治理機制。尤其是二戰結束后,國際法的原則和內容越來越朝著民主化、平等化的方向發展,過去國際法是大國為其壟斷利益服務的工具,現在廣大中小國家也逐漸把國際法作為反對強權政治、制約大國為所欲為、參與國際事務、維護自身利益和國際正義的重要武器。

  現代國際法體系與全球治理機制相互依賴、相互促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已是大勢所趨。這不僅事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而且事關給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定規則、定方向﹔不僅事關對發展制高點的爭奪,而且事關各國在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長遠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及規則是構建和維系現代國際社會基本秩序的基石,是實施全球治理並推動國際社會實現“善治”的制度保障。因此,推動完善國際法是改變不公正不合理的全球治理體制、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的重要途徑。當然,全球治理機制的變革反過來會促進國際法體系的發展和完善,促使其向更加公正合理的“良法”方向轉型。

  二、充分認識國際法與全球治理領域存在的問題

  當前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是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同樣不容忽視,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公平赤字,仍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這些挑戰與國際法和全球治理存在的問題息息相關。

  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法權威性仍在遭受破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發生的各種對抗和不公,不是因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過時了,而恰恰是由於這些宗旨和原則未能得到有效履行。”個別西方國家奉行單邊主義立場,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動輒訴諸經濟制裁和武力干預,拋開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的爭端解決機制,片面強調“優先”,背棄國際承諾,四面出擊挑起國際貿易摩擦,動搖了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根基,嚴重減損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的權威性,沖擊國際法治體系,對國際法治的權威性造成了極大的危害。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法與全球治理領域的代表權和發言權明顯不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數十年,國際經濟力量對比深刻演變,而全球治理體系未能反映新格局,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權和發言權不足,嚴重影響國際法和全球治理的公平性和有效性,因此,變革呼聲也越來越高。

  隨著人類活動領域的擴大與深化,國際法與全球治理體系需要不斷健全。經濟全球化和互聯網的發展,極大地拓展了人類的活動空間和關系網絡,新空間、新領域層出不窮。與之相比,全球治理機制覆蓋不足與治理規則碎片化問題日益突出,協調國家間立場和利益的難度有增無減,新興領域因蘊含著巨大的政治經濟利益和發展空間而成為各國搶佔發展制高點的競技場。國際社會需要通過完善國際法與全球治理體制,加強全球和區域合作,將深海、極地、外空、互聯網等領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在新空間、新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三、以國際法體系和全球治理機制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中國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目標,也是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方向。”實現這一目標意味著創造一個奉行法治、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這就需要各國在正確的國際法理念和全球治理觀指導下,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法體系,攜手變革國際法體系和全球治理體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合力推動建設新興領域的國際法體系和全球治理機制。

  樹立公平正義的國際法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將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全球治理,堅持主權平等、公平正義,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堅持多邊主義、維護穩定,堅持循序漸進,改革創新。”“我們應該共同維護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各國都應該依法行使權利,反對歪曲國際法,反對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和平穩定之實。”公平正義的國際法理念與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都建立在平等和主權原則基礎上,具有內在的一致性。兩者都強調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應該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都要求平等適用國際法和全球治理規則,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搞雙重標准。兩者都蘊含著破解人類社會難題的智慧,體現了對公正、平等、開放和包容的追求。兩者都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天下為公”“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的文化特質相契合。要不斷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繼續豐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引領國際法治和全球治理建設,推動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權威及其在國際法體系和全球治理機制中的核心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維護和鞏固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積極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制,旗幟鮮明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權威,是弘揚國際公平正義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基石。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歡迎和認同,並被寫進了聯合國重要文件,成為指導完善國際法體系和全球治理體制的重要指針。這就需要各國恪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等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樹立新安全觀,拋棄冷戰思維,建立有效的安全合作機制,通過建設性對話和協商解決分歧和爭端,共同應對恐怖主義與極端勢力等挑戰,維護世界持久和平與普遍安全﹔需要各國遵守和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加強聯合國與世界貿易組織及其他治理機制的協同合作,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各國共同繁榮、開放包容。

  攜手變革國際法體系和全球治理體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現實,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全球事務應由各國人民共同治理,國際規則應由各國人民共同書寫。隻有以平等為基礎變革國際法體系和全球治理體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才能更加有效地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完善發展領域的國際法體系和全球治理機制,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督促發達國家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要加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性和區域性組織中的參與度,推動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合作機制建設,支持“一帶一路”共建倡議和相關領域的全球治理機制建設,為拓展國際合作提供有力平台。

  合力推動建設新興領域的國際法體系和全球治理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秉持和平、主權、普惠、共治原則,把深海、極地、外空、互聯網等領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競技場。”“要推動建設國際經濟金融領域、新興領域、周邊區域合作等方面的新機制新規則。”各國要堅持尊重主權、和平利用、共治普惠的原則,在新興領域尋求公約數、擴大合作面,在《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外層空間條約》等現有國際法的基礎上,完善新空間、新領域治理的法律框架。比如,在聯合國有關外太空的條約和原則基礎上,加強國際組織之間的協調與合作,完善外太空行為規則和治理機制﹔推動互聯網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完善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體系,構建包容普惠的數字貿易國際規則﹔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等相關協議,完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者:西南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院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