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理解黨對高校全面領導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靳 諾

2018年10月16日09:53    來源:《求是》

原標題:深刻理解黨對高校全面領導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我們面向未來進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改革發展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時,將“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放在首位,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與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內在關系,對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高等教育領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的重要精神,要深刻理解黨對高校全面領導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

  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首要在於中國高等教育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解決的是舉旗定向問題﹔關鍵在於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解決的是體制機制問題﹔目的在於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解決的是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問題﹔基礎在於教師隊伍建設,解決的是工作隊伍的問題﹔根本在於加強高校內部各級黨組織建設,解決的是組織保証的問題。

  一是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發展之路。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是關系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歷史的選擇、實踐的結論。高校作為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和國際交流合作方面,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四個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自信。要認真汲取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校經驗,遵循教育規律,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建設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反映中國人民意願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馬克思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鮮明底色,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師生頭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發揮重要作用。

  二是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中國共產黨創辦高等教育的成功經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制度,必須毫不動搖、長期堅持並不斷改革完善。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要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標准,選好配強高校領導班子特別是黨委書記和校長。高校黨委書記主持黨委全面工作,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校長是學校的法人代表,在黨委領導下組織實施黨委有關決議,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規定的各項職權。其他黨委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結合業務分工抓好黨的建設工作。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是基層治理的重要載體,要通過創新體制機制、改進工作方式,有效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的作風建設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切入點和著力點,要以堅持優良的黨風黨紀為保障,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高校發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風清氣正。

  三是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以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根本任務。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最終目的是立德樹人。高等教育是培養人、塑造人和發展人的大事業。古今中外,關於教育和辦學,思想流派繁多,理論觀點各異,但在教育必須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這一點上是有共識的。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需要中成長起來的。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必須始終保証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方向同國家發展需要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始終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始終堅守大學使命,履行大學職責,真正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不斷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真正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要在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上下功夫。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愛國主義教育為重點,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和創新思維。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做好美育工作,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通過誠實勞動破解難題,通過誠實勞動實現夢想,通過誠實勞動鑄就輝煌。

  四是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是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師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教師隊伍素質直接決定著大學辦學能力和水平。要加強對教師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老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學生有極大影響,要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師德師風建設應該是每一所學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嚴格制度規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導。我們的教師隊伍師德師風總體是好的,絕大多數老師都敬重學問、關愛學生、嚴於律己、為人師表,受到學生尊敬和愛戴。同時,也要看到教師隊伍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要切實解決這些問題,違法違紀的,要堅決依法依紀予以嚴肅處理。

  五是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必須加強高校各級黨組織建設,確保高校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中。高校各級黨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校黨委要把教育改革發展納入議事日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熟悉教育、關心教育、研究教育,要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把黨的教育方針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